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5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20万人次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02 12:57   https://www.yybnet.net/

5月1日,重庆火车站工作人员在站台扶梯口引导旅客有序上车。? 新华社 图

5月1日,重庆火车站工作人员在站台扶梯口引导旅客有序上车。 新华社 图

5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5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2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铁路部门充分运用铁路12306售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需求特点,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持续增加客流集中方向运力,努力满足旅客探亲、出游出行需求。5月1日,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1416列,其中加开列车1624列;今日预计开行旅客列车10739列,其中加开旅客列车1081列。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行哈尔滨至抚远的“东极行”专列、海拉尔至扎兰屯的“呼伦贝尔号”赏花旅游专列等5趟旅游列车,近3000名游客乘专列畅游北国风光。太原局集团公司采取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等措施,满足旅客赴太原古县城开城、壶口瀑布等景区游玩的需求。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开武汉至广州南的夜行高铁5列。西安局集团公司对西安至成都、重庆、汉中、宁强等多趟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济南局集团公司开行高峰线列车40列、临时旅客列车67列、重联运行动车组列车77列,单日增加座席超13万个。昆明局集团公司对昆明至大理、丽江、临沧等方向动车采取高峰图运行,增开昆明至大理、普者黑、弥勒、河口等方向临客,运能较2019年增加12%。兰州局集团公司推出神奇宁夏等“环西部火车游”专列3列,开行陇南直通车、青木川直通车、最美古都游等“环西部火车游”包车游11列。青藏铁路公司与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联合推出“乘火车游茶卡”活动,游客可凭行程信息享受优先购票、绿色通道、专人引导、全程游园等服务。

针对大量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门严控列车超员,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努力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南昌局集团公司在进站口、服务台等位置摆放口罩、酒精、洗手液、创可贴、感冒药等防疫物品和应急备品,为旅客提供应急服务。上海、成都局集团公司认真做好进出站测温、候车室消毒通风等防疫工作。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车站在候车室增设智能访客机器人、迎宾巡更机器人、消毒喷雾机器人,为旅客提供信息发布、语音交互、健康码扫描、测温等“无接触服务”。

在充分挖潜运力、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铁路部门推出多种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努力提升出行服务品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沈阳局集团公司在长春至三亚的Z384次列车上建立“候鸟伴飞”微信群,为老年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在呼和浩特、包头等重点车站开放所有自助售取票机、进出站通道和验票闸机,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进出站和乘车。郑州局集团公司优化各大车站进出站流线、增设引导标识,组织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做好旅客引导服务工作。济南局集团公司在100多趟高铁列车上推行“掌上济铁”二维码扫码点餐服务,下单后工作人员将送餐到座。广州、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在管内重点车站的检票、安检等环节加设急客通道,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快速进站服务。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假日期间列车开行具体安排,可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查询。旅途中请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配合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旅行环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西安市委统战部 观看经典影片 追忆峥嵘岁月

本报讯(记者朱雪娇)4月2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教育成果,市委统战部组织市级...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20万人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