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告别“堵堵堵”亟待破题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5-07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故宫游人如织,八达岭长城“人从众”,杭州西湖断桥变人桥,西安兵马俑“只见人头不见俑”……“五一”期间,全国多地热门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游客摩肩接踵,一些地方发布游客流量红色预警。网友直呼:庆幸哪儿都没去!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耀军注意到,“五一”期间全社会集中休假,无论旅游目的地还是道路都出现“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交通拥堵,无论高速还是去景区的道路都严重拥堵,道路变成停车场的现象屡屡出现;二是景区人口密度大,休闲体验成了紧张体验,旅游的美好大打折扣;三是由于游客爆满,住宿、餐饮等服务跟不上,个别地方出现涨价等现象。

自1999年我国首设黄金周以来,几乎每个黄金周都会出现旅游景点人满为患现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称,在大众旅游的发展阶段,景区游览特别是5A景区游览是广大游客刚需,徒步旅游景区特别是长城、故宫、黄山、兵马俑等头部景区,将长期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对此要做好思想准备。

出门看世界,如果只是“堵堵堵”,“高高兴兴出门去,郁郁闷闷回家来”,这与其说是“休闲”,不如说是“受累”。游客的消费意愿是宝贵资源,如何以高水平管理和服务呵护之,也是亟须解决的现实课题。

戴斌认为,要引导大家关注那些温点甚至冷点地区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和主题公园,不一定非要去扎堆。热门的头部景区,要坚持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干预等方法有效调节客流。与此同时,还要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向时间要效益。

“在巩固传统观光旅游的基础上,要扶持文化和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支持康养度假、生态旅游、房车露营、体育旅游、研学旅行、自然教育、订制旅游等低密度、高频次的文化和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曾博伟举例说,如露营产业,美国露营地数量有1.5万个、俄罗斯5.5万个,而我国目前建成和在建房车露营地仅1000个左右,产业规模较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再如体育旅游,在欧美发达国家,徒步、登山、垂钓、自行车、攀岩等户外运动是旅游消费的主要方式,我国这类旅游消费才刚刚起步。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西安翻译学院举办“西餐文化与葡萄酒品鉴入门”讲座 互鉴东西方文化 提高学生美学鉴赏能力

本报讯(记者张杨)近日,受西安翻译学院邀请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现任该校商学院专职教师的王毅菲副教授,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堵堵堵”亟待破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