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婚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5-07 09: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为探索推进全市民政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工作,切实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经报请西安市人民政府批准,陕西省民政厅同意,西安市民政局决定在全市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同时印发《西安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5月6日起,男女一方或双方户籍为西安市的内地居民,可在本市任一区(县)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业务;离婚当事人不能同时在多个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申请和离婚登记只能在同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实行预约受理制,暂不受理未预约的登记申请。当事人可通过陕西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信息系统(陕西省民政厅官网(http://mzt.shaanxi.gov.cn/)、西安市民政局官网(http://mzj.xa.gov.cn/)、“西安民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预约。

不适用“全市通办”范围包括:补领婚姻登记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县)办理;军人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县)办理;本市居民同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在省民政厅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方案》明确,婚姻登记机关在保证本区(县)户籍居民登记需求的基础上,科学测算跨区域办理需求,逐步增加市民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预约号数量,特别是要加强完善“高峰期”婚姻登记应急预案,确保“全市通办”婚姻登记工作平稳有序。

此外,参照民政部《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标准》,西安市将加强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升级改造婚姻登记场所,优化功能布局,配足专职婚姻登记员,确保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场地建设和人员配备全部达到国家4A级以上标准,满足市民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张端

新闻推荐

光焰闪烁的文学故乡 ■徐春林

徐祯霞的《月照长河》出版后,给我邮寄了一册。我一直没能空下来读,说完全没有时间,那是假话。书放在书房,在众多的书里头,偶尔...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婚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