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华商调查 西安高新区书香云锦宣称公寓『带学位』 购房者买房后却听说学校不建了…… 学区房之商?学区房之伤!

来源:华商报 2021-05-09 02:32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高新区书香云锦售楼部向市民宣传买公寓后,子女可以上高新区钱学森第二小学和钱学森高级中学,为了让孩子上这所中学,西安市民孟军(化名)买了公寓,已付款50万元,没想到看到消息说这所中学不建了……

>>市民吐槽

发现“被忽悠”后退款难

近日,西安市民孟军向华商报反映,今年3月,他从高新区书香云锦售楼部得知“买这个项目的公寓可以上钱学森高级中学”,由于正在考虑孩子将来上初中的事,他一下子就心动了,“3月21日开盘,我就买了一个小户型,目前一共付了两次款,第一次10万元,第二次40万元,一共50万元。但后来我在网上看到有消息说这个学校不再建了。”

孟军说,孩子正在上小学,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小升初,售楼部置业顾问向他宣传“上学指标”时,他就相信了。“当时,售楼部宣传,买了书香云锦的房子,孩子可以上高新区钱学森第二小学和钱学森高级中学,小学去年9月开始投用了,但中学不建了。我提出退款后,一开始让等一个月,我就等了一个月,但没等到退款。现在又说要再等三个月。”孟军说。

孟军着急地说:“我和爱人是西安的普通工薪阶层,这50万元也是向亲戚朋友借的,如果没用在上学的事情上就花得没意义了,得退回来还给亲戚朋友。”

从孟军发来的购房相关资料看,该项目开发商为西安西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孟军同时提供了付款50万元的票据。

记者从孟军提供的业主与置业顾问微信聊天记录中看到,置业顾问明确告诉他书香云锦的房子“带学位”。

>>记者暗访

置业顾问主动宣传“带学校”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枫林路的书香云锦售楼部。售楼部设在该项目楼体旁边,项目正在建。

从售楼部的沙盘模型看,书香云锦项目只有一栋高层。现场一名置业顾问介绍,楼盘为公寓,总房源500多套,面积从36㎡至61㎡不等,每平方米37000元左右,目前尚未销售完。

介绍完房子的基本情况后,置业顾问转向旁边的电子大屏幕,大屏幕上显示着书香云锦项目所在的位置和周边情况。

置业顾问:“您对咱们这个学校了解不?”

华商报记者:“不太了解。”

置业顾问开始详细介绍学校情况,说高新区钱学森第二学校去年已经运营了,开发商老板建的这个学校,可以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能上不?现在不是没有学位房了吗?”

置业顾问:“我们开发商是做这个教育板块的,民办学校在高新区比较稀缺。我们老板专门引进钱学森系列的小学用以解决上学问题,后期还会建钱学森系列的初中、高中,就是钱学森品牌的学校。丈八北路钱学森太空体验馆、科技路钱学森图书科技馆都是作为钱学森系列教育配套来使用的。”

华商报记者:“成为书香云锦业主后,一定能上这个小学吗?

置业顾问:“这两天我们已经开始报名了(这个小学)。”

华商报记者:“(上学的事)签合同吗?”

置业顾问:“不签协议。”

据置业顾问介绍,书香云锦项目之前叫第五大道,是西安西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今年陕西瑞鑫源实业有限公司把西迈收购了。学校是瑞鑫源建的,后期由瑞鑫源旗下的公司成功教育运营,所以,书香云锦项目与学校为同一老板。因为有这样的内部资源,所以业主可以享受到“上学指标”。

据置业顾问介绍,小学、初中、高中都有,下一步会解决初中问题,今年上半年会召开关于钱学森高级中学的发布会。

>>价格对比

单价近乎是同区域公寓2倍

华商报记者在房产交易平台查询发现,目前西安的公寓均价单价普遍在1万至1.5万元之间;地段再偏一点的在1万元以下;曲江新区普遍在1.5万至2万元之间,高新区普遍在2万元左右,而书香云锦公寓的均价为3.7万元。

书香云锦公寓房价非常显眼,近乎是高新区普遍价格的2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说,对方说,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这样的价格与“带学位”有关。

对于公寓,政府是否同样进行限价呢?业内人士说,目前在西安,虽然公寓是类住宅,但相对住宅,公寓属于商业,所以政府对公寓的限价力度没有住宅大,不过,公寓的定价也需要向政府部门备案,得到审批之后方可对外公布价格。审批时,政府部门要考虑公寓的地段、配套等。

>>背后疑云

企查查上未查到收购信息

置业顾问介绍,因其他资本也在注入的原因,陕西瑞鑫源实业有限公司收购西安西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股权变更手续还未完全完成。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孟军提供的付款票据看,第一次付款10万元的票据,收款盖章公司为西安西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第二次付款40万元的票据,收款盖章公司为陕西成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华商报记者通过企查查App查询到,西安西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杜哲峰,陕西瑞鑫源实业有限公司和陕西成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为王昊文。未查到置业顾问所说的收购信息。

>>官方回复

学区问题以教育部门政策为准

有市民针对高新区书香云锦项目在人民网留言板提出疑问:书香云锦公寓卖房子时对外宣传带钱学森中学、钱学森第二小学,通过虚假宣传,骗取客户买房;售楼处及开发商承认虚假宣传,给予客户退款。但退款期间以各种理由为借口,迟迟不给客户退首付款。

2021年5月6日,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回复:关于虚假宣传问题。2021年3月,高新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和住房建设局三部门就书香云锦项目与学区、学校关联问题,进行了现场联合检查。经查,项目没有印制有关房屋与学位相关联的宣传资料,现场也张贴了《关于禁止将房屋销售与学区、学校相关联的通知》。关于项目所属学区问题以教育部门制定的当年入学政策为准。关于退款问题,经协调,书香云锦公寓项目建设单位(西安西迈房地产开发公司)已承诺为需要退房的购房群众加快办理相关退款手续。

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官网上查到高新区教育局、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对外电话,5月8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高新区教育局打不通,交通和住房建设局均无人接听。

相关政策

房屋销售与学区、学校关联

西安明令禁止!

2018年9月,西安市房管局、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将房屋销售与学区、学校相关联的通知》中提出,为进一步规范销售秩序,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广告宣传中不能含有为购房人办理入学就学等事项的承诺,购房人所购商品房相对应的学区或学校,应以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当年入学政策为准,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律无权承诺,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或其他补充协议中约定所售商品房对应学区或学校等事项。

记者在人民网留言板看到,2020年9月26日,有市民询问西安钱学森高级中学项目进展具体情况。9月30日,西安市教育局局长贾轶昊回复:民办学校是否举办,不仅取决于审批机关,也取决于学校举办者的筹备情况和意愿。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西安钱学森高级中学不再开办。

律师提醒

销售人员承诺的要签到协议里或录音录像

陕西索骥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涛分析,在房产销售过程中,如果房产销售人员作出了口头承诺,对于购房者,这是有法律风险的。一旦在房子交付过程中,实际情况没有达到售楼人员口头所说的情况,购房者在维护自己权益时举证会非常困难。

建议购房者,售楼人员所说内容,最好能加到认购协议上,留下书面资料,这一点难以实现的话,最好拍照、录音、录像,便于将来发生房产纠纷时,能证明销售人员存在虚假宣传行为,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华商报记者 任婷

新闻推荐

西安市全力保障十四运会食品安全

本报讯(记者艾莉)5月8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办民生实事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食品安全专场),发布会...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调查 西安高新区书香云锦宣称公寓『带学位』 购房者买房后却听说学校不建了…… 学区房之商?学区房之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