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一位101岁 一位91岁 50年后相聚切磋武艺

来源:华商报 2021-05-09 02:2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101岁的张世德老人是西安最早一批练太极拳的人,而今年91岁的张新一老人则是从小学习洪拳。张新一年轻的时候曾向张世德学习太极拳,两人已经数十年未见,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新一的徒弟得知张世德老人仍健在,便安排两位老人见面。两位老人见面后在叙旧之余,还分别打了一套拳“切磋”。

张世德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曾经和张世德学过拳的张瑞文说,张世德可以说是西安地区在太极拳方面的泰斗人物,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开始练习太极拳。由于张世德一直在南门、朱雀门一带活动,不少人都慕名找他学拳。

张世德的女儿说,父亲一直都没有放弃练拳,现在已经年过百岁,手脚有些不便,不过还是会经常比划几下拳法,有时候也会去看看以前的徒弟打拳。

张瑞文说,严格意义上讲他不算是张世德的徒弟,只是跟老人学过一段时间的拳法。前些年,他以为老人已经不在了,没想到前段时间在小南门附近偶遇,老人身体健康,精神也很好,他便想到自己的师傅张新一也一直对张世德老人念念不忘,便安排两人见个面。

张新一,1930年出生,11岁开始学武术(洪拳)。年轻时,热爱武术的张新一曾在西安拜访名师学习各种拳法,张世德老人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张新一在西安是很有名的师傅,直到年近90岁,考虑到身体因素才逐渐放弃练拳,不过还是经常看看以前徒弟打拳,并做一些指导。

张新一说,他并没有向张世德老人拜师,当时得知南门附近的张世德太极拳打得很好,他看过后觉得确实很钦佩,便在旁边跟着学了几个月的时间,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再没有与张世德见过面,至今有50多年了。得知老人健在,他便决定与老人见面叙叙旧。

5月8日上午,张世德和张新一在家人陪伴下在西安小南门外的环城公园见了面,虽然数十年未见,两位老人仍倍感亲切。张世德说着年轻时练拳的人和事,同时还会与人“过过招”,分析一些太极拳法的细节。华商报记者与张世德握手,老人手上力道十足。

张新一说起年轻时练拳的情景感触颇深。他说,他虽然没有赶上打擂台的那个年代,但以前练拳都是带对抗性的,双方切磋也可能导致受伤,那时候体育活动比较少,所以不少人都喜欢练武术。随着时代进步,武术逐渐转变成健身运动,学习武术也不需要像以前那种必须由师傅逐一口头传授,通过网上视频就能学,武术推广更加容易,他们这老一辈人也觉得很欣慰。

在张世德和张新一两位老人见面的过程中,两位老人还分别打了一套拳“切磋”,两人动作已经不再矫健,但仍然有模有样。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文 赵彬/图

寻找身边的特色体育文化活动

在全运会即将举办之际,华商报面向社会寻找特色体育文化活动项目,只要是你觉得参与的运动项目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活动项目具有参与性和趣味性,都可以通过华商报向广大读者讲讲关于你的体育故事,展现你身边的体育文化风采。

征集热线:029-888800000

新闻推荐

我的母亲大人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当孩子病了,妈妈变身“医生”精心照顾宝贝;当孩子哭了,妈妈蹲下身子给他拭泪;当孩子取得了点...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101岁 一位91岁 50年后相聚切磋武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