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母亲节 讲述与妈妈之间的故事 三位残障人士说出埋藏已久的心里话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5-0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施阳和妈妈记者 姚瑞丹 摄陈硕在妈妈的帮助下站了起来记者 姚瑞丹 摄刘紫东和妈妈外出参加活动受访者供图

5月9日是母亲节,在这个属于母亲的节日里,西安3位残障人士讲述了他们与妈妈之间的故事,向为他们操劳半生的妈妈说出了埋藏已久的心里话。

母亲节最想对妈妈说“我爱你”

5月8日15时许,记者在位于夏家什字附近的星星家园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施阳。1988年出生的施阳属于智力残疾,性格内向、温和,见到陌生人会报以腼腆的微笑。16岁那年他来到星星家园生活,在这里结识了新朋友,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生活技能,现在他在家园附近的一家蛋糕店帮工。谈起妈妈,施阳说,有妈妈在他很幸福,这些年妈妈真的辛苦了,母亲节最想对妈妈说“我爱你”。说完,施阳又一次露出腼腆的笑容。

听了儿子的话,坐在一旁的妈妈刘莉开心得不得了。刘莉心里知道儿子很爱她,但是很少听到儿子对她表达爱意。“他18岁之前,还挺爱跟我撒娇的。但是18岁以后,就觉得孩子突然间长大了,离我越来越远。”刘莉说,时隔多年,能再次听到儿子的爱意表达,很幸福,自己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33年了,妈妈你真的辛苦了

今年33岁的陈硕,患有脑瘫,没有上过学,从小靠家人的辅导和自学,曾写出一部76万字的科幻题材小说并出版。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他一边写作第二部作品的同时,又用业余时间写了40首五言、七言的诗。“月宫玉兔返红尘,化身天使救凡人。三十辛劳儿铭记,来生再报慈母恩。”这是陈硕写给妈妈何秋仙的诗,表达了对妈妈的感恩之情。“当时看完后,我都激动得哭了。”何秋仙说起自己的儿子,感到自豪和欣慰。在她眼里,儿子优秀、细心,是个十足的暖男,总能给她意外的惊喜。

在陈硕眼里,妈妈坚强、乐观。陈硕生活无法自理,33年来妈妈何秋仙一天都没有离开。“因为要照顾我,我妈的生活很忙碌,每天陪我锻炼,给我做饭,照顾起居,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母亲节,陈硕最想对妈妈说,33年了,妈妈你真的辛苦了。其实,每逢节日,陈硕都会给妈妈准备小礼物,妈妈总是“埋怨”他乱花钱,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的母亲节,他给妈妈准备了一束鲜花,希望妈妈可以像花儿一样幸福。

妈妈你是我的榜样

“妈妈是我的榜样,我很崇拜她。”1993年出生的刘紫东是一名“唐宝宝”。但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刘紫东的时候,除了独特的面部特征外,没有感觉到他与正常人的差别。刘紫东健谈、乐观、大胆,又有点有趣。对问题有问必答,还会追问。“我从来没觉得和别人有什么不同,我爱唱歌、跳舞、吃零食,偶尔玩玩游戏,偶尔不太乖。我喜欢旅游,我妈每年都会带我出去玩儿。”说起妈妈,刘紫东满心佩服。3岁开始,妈妈教他洗袜子、为他上学的事奔波、教他做饭整理衣物、教会他与人沟通……在妈妈的耐心教导下,现在的刘紫东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安排自己每天的日常。今年的母亲节,他像往年一样给妈妈准备了一个小礼物。

刘紫东的妈妈杨琪今年56岁,是一名人民警察。谈起儿子,杨琪有说不完的话。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她像对待正常孩子一样,带孩子参加各种聚会,学习人际沟通,一步步教会儿子生活自理,从不因为孩子的特殊溺爱他。杨琪很乐观,这么一个特殊的孩子没有让她消沉,遇事果敢、理智,碰到难题想办法解决。在养育儿子的过程中,杨琪结识很多和她处在同样境地的家长,大家彼此鼓励,抱团取暖,组织活动努力为自己的群体发声。“只有我们自己发出声来,走出去,我们才能被看到,被关注。”在和杨琪沟通中,她说出了很多残障孩子家长的心声。“我们这些特殊孩子的家长终其一生都在为未来做准备,用尽一切办法让孩子真正独立起来,教会孩子基本的生存技能。只希望等到我们离开他们的时候,他们不会恐惧。”杨琪说。

记者姚瑞丹

新闻推荐

第六届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开幕

本报讯(记者夏明勤)8日晚,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主办,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承办的第六届...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节 讲述与妈妈之间的故事 三位残障人士说出埋藏已久的心里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