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 ——周至县教育局***工作纪实

来源:西安日报 2016-11-1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闫鑫  通讯员 王璇

一项项帮扶举措暖人心扉、一批批项目资金立竿见影,优质资源随时共享、优秀教师跨校流动……初冬时节,走进周至县贫困镇街、村社的学校,处处投射着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扶贫先扶智,这一***的创新性攻坚战,正在周至教育系统全面铺开。

近年来,周至县教育局按照“扶智先强教”和城乡统筹、均衡发展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精准施策,建立教育系统“1+N”脱贫攻坚体系,将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经费及政策向扶贫重点村和提高村学校倾斜,着力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和教师待遇,加大实施贫困家庭就学子女精准资助,贫困群众受教育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推进了教育***工作深入实施。

因户施策  完善精准帮扶工作机制

从教育系统***资料数据平台,可以清楚看到扶贫对象、扶贫措施、绩效考核等栏目,帮扶对象精准到户到“生”,学生家庭信息、所属学段、教育类型、是否为贫困家庭学生、贫困原因、享受优惠政策等信息十分详细。

为了更好地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周至县教育局组建成立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结对抓的良好工作局面。各学校校长是实施教育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确保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不间断,周至县教育局在详细摸底调查、重重严格审核下,建立了贫困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缺口台账、贫困生资料数据库、贫困家庭劳动力数据库,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最大程度地发挥各种教育扶贫资源的作用。同时,将承担的驻村联户任务“一对一”分解到具体帮扶干部,要求各帮扶干部严格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和具体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使重点户提高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县农民平均水平,缩小收入差距。

落实资助  提升贫困家庭受教育水平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无忧。周至县教育局建立全县贫困家庭子女就学信息库,按照国家政策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补助标准,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稳步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对全县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并对就读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在校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同时,全县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以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政策。今年享受“泛海助学行动”学生267人,共计133.5万元,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掌握一技之长,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周至县教育局依托职教中心、镇农技校建立了完善的职业教育专家信息库,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提高贫困群众受教育水平。邀请西农大专家,组织当地土专家大力开展种植、餐饮服务等免费职业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贫困村,将培训带到田间地头,理论结合实践,手把手进行辅导,努力增强农村贫苦劳动力就业技能和致富能力。

因地制宜  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学前教育是农村教育发展“短板”,为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满足贫困家庭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周至县教育局投入资金17632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8所。“十三五”期间,还将投资7825万元新建幼儿园12所;投资750万元改扩建小学附设幼儿园25所。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学生就近入学。2016至2017,计划总投入9284万元,新建或加固贫困村涉及的36所学校。到2020年,全县农村学校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均能满足教学和生活需要,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将得到有效化解。

为促进校际之间教育资源互补,缩小校际之间教育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周至县教育局开展县域内优质学校与贫困村47所学校“结对帮扶”活动,鼓励县城优秀教师向农村偏远学校合理流动,对志愿到农村偏远学校任教的免费师范生和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并在参加培训学习、骨干教师选拔中给予倾斜。积极扶持农村薄弱学校教师培训和送教下乡活动,广泛开展大学区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此外,全面提高乡村学校教师待遇,将补助学校划分为3个地区类别6个档次,自2015年起,为全县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进一步激发乡村教师工作热情,改善了乡村教育生态。

今日,教育扶贫给了孩子们一颗延续梦想和播种希望的种子;未来,这粒种子必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计划到2017年,周至县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基本完成,落实国家十三年免费教育政策,全县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让有接受职业教育需求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获得职业学历教育,确保贫困家庭稳步脱贫。

新闻推荐

西安市 爱心企业慰问贫困户

本报讯(尚鸿珠报道)1月日,在西安市“爱在路上”公益服务中心组织下,陕西金瑞德林置业有限公司、周至联想电脑专卖店等9家爱心企业代表联合奔赴周至县哑柏镇坡典村,为该村户贫困户每家送去大米、食用油...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教育先行 ——周至县教育局***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