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村里消失的老手艺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1-07 05:02   https://www.yybnet.net/

76岁的侯义森做架子车五十多年了记者 谢伟 摄

农耕时代的关中农村,一个人能有一门手艺,也就有了安身立命之本。如今,现代农业和工业化生产将这些老手艺淘汰,只剩下个别老人还在坚守传承。

农耕时代的关中农村,有一门手艺,无疑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农业生产的需要。如今,现代农业和工业化生产将这些老手艺淘汰,只剩下个别老人还在坚守传承。

灞桥区狄寨街办小康村,65岁的于国清演示用绳子拉着手工钻头在木板上钻眼,今年他卖了一个风箱、修了一个风箱,挣了三百元,都是旅游点仿古装饰。四十年前,他当学徒可不容易,学这门手艺三年没有工资,他和师傅把大批风箱送到钟楼附近的土杂店销售,很多家庭烧柴做饭都离不开它,制作风箱的秘诀是里面的木头导轨和推拉板上的鸡毛,一般人真想不到。

还有人用风箱吗?有,鄠邑区大良村62岁的解代民打马掌的炉子还用着,一根尺余的铁条烧红后,他和儿子解刚毅抡锤将它打成马掌,过去村子里有一百多匹骡马,每隔30天左右就要换马掌,解家祖辈靠此为生,一个小时可以打十二片,换马掌是个危险的活,容易被马踢受伤,父子两人演示了一次换马掌,卸下旧马掌、支马凳修剪马蹄、给四个马蹄钉上新马掌。因为养马人凤毛麟角,儿子解刚毅改行当影视剧马术替身,钉马掌的马是他为影视剧拍摄而饲养的。

当然也有改用鼓风机的,周至县吕家堡村51岁的铁匠王山认为可以提高效率,然而市场无情,一把125元的手工打造铁锨无法和一把25元的流水线冲压铁锨竞争,只能靠打造猕猴桃种植工具以及制作仿古兵器为生,谋生艰难,王山依然想把老手艺传承下去。

不远的高庙村,76岁的侯义森还在家中制作架子车,这个农村几乎家家有的工具,他制作了50多年,如今购买者寥寥,老人把它作为一种锻炼手段,闲了就去集市上卖,卖完了再制作。谈起往昔,靠手艺养大4个儿女成家立业是他的最大骄傲。

周至县张屯村街道上堆着一车从四川拉来的竹子,乏人问津,过去几百年大部分村民都会利用冬季农闲时编筐编篓,每年消耗大批竹子,如今转型观光农业,种了千亩向日葵,大棚观赏花卉成了主业。61岁的张茂胜家里剩余了很多编织好卖不出去的筐篓,让人想起了当年卖鸡蛋、拾麦穗的场景。“如今都用塑料筐了,谁还学这没市场的老手艺呢?”张茂胜叹道。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村里的老手艺渐行渐远,被人遗忘。

文/图记者谢伟

新闻推荐

周至县国有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挂牌

本报讯(记者王永锋通讯员董猛)2017年12月29日,周至县国有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在黑河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林场完成了国有林场改革主体任务,成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使职工没了后顾之忧,生态安全...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周至县哑柏镇2018-01-05 11:06
评论:(村里消失的老手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