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联村党委推动“三变”改革 让一地生“三金”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1-1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开春后,这100多亩红梅绽放,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不仅能带动村民增收,还能辐射周边村庄。一年后精品苗木即可长成,到时收入会更可观!”站在红梅地里,周至县竹峪镇丹阳联村党委书记王乃祝满怀信心、干劲十足。

竹峪镇地处周至县西南30公里处,独特的自然环境与土壤特性,形成了以苗木、猕猴桃、杂果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结构。为了释放苗木业红利,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去年9月份,周至县成立陕西省第一个村级联合党委——竹峪镇丹阳联村党委,通过“联村党委+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村民余小虎37岁,在外打工多年,常常是挣得少花得多,攒不下钱。瞅准了村里的发展前景,他来到龙茂苗木专业合作社打工。“每天挖坑、栽树、浇水,收入100元,活儿也不重,还能照顾家里。”说起最近的生活,余小虎满脸含笑。

按照国家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要求,周至县被确定为江苏太仓的对口帮扶单位。去年2月份,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十三五”期间对口帮扶资金5557万元,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等方面开展对口帮扶。

现在,竹峪镇丹阳联村党委已流转土地3075亩,计划投资300万元,引进早樱、红叶石楠、红枫、桂花、梅花等品种,打造3000亩精品苗木基地。太仓市已提供帮扶资金80万元,用于500亩杏树嫁接,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赚取劳务收入,项目建成后还能以不低于支持资金6%的标准获得分红。

75岁的贫困户雷保友身体还算硬朗,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女儿出嫁,家中只剩他和老伴张秀云相依为生。老伴修剪果树时,不慎从树上跌落,身体多处骨折,医疗负担很重。在各方帮扶支持下,老雷将家里的9亩地以平均每亩70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入社,既减轻了自身负担,平时还能到合作社做些零工赚钱补贴家用。

雷保友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每年土地流转费有6000多元,平时务工一天能挣100元,再加上以后合作社的经营收益分红,一地生“三金”,家里的日子肯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记者康乔娜

新闻推荐

西安海归创业团队攻克一项生物科技难题 抗菌肽量产有望替代抗生素

海斯波迪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陈博士。(受访者供图)■记者张潇实习生吴秀秀“我们很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使用到安全高效的‘抗菌肽\’。”1月9日,穿着利落的蓝色衬衫、戴着眼镜的“90后”...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联村党委推动“三变”改革 让一地生“三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