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周至“美丽经济”花开正艳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3-23 08:2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周至县万亩苗木基地中心区。本报通讯员楚亚恒摄

本报记者徐颖通讯员楚亚恒纪金娟

3月9日,正值2018中国西部(周至)精品苗木花卉交易会举行,周至县哑柏新区裕盛苗木花卉交易中心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现在正是春季交易高峰期,市场供需量很大,每天的交易额都超过500万元。”交易中心负责人余来斌说。

如今,苗木花卉产业在周至县已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产业,“苗木花卉+”正催生出“1+N”产业新模式,产业融合魅力渐显。

“美丽经济”助周至苗木走四方

哑柏新区裕盛苗木花卉交易中心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西部裕盛花木城”。在花木城做苗木生意的浙江萧山姐妹园林负责人杨茶英和杨茶香告诉记者,公司于2008年进驻花木城,通过把当地的品种推介出去,同时引进南方的一些品种,最终满足南北方客户的苗木花卉需求。在花木城像杨茶英姐妹这样的外省客商多达900余户,他们立足周至市场,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地,真正开始“买全国”“卖全国”,年交易额达30亿元。

地处渭河岸边的哑柏镇裕盛村,以前是有名的“逃荒村”。随着南北客商在此频繁交易,专业的苗木花卉交易市场逐渐形成,裕盛村成了周至县苗木花卉产业基地。在裕盛村这个苗木花卉专业村带动下,如今渭河南岸周至段形成了极为壮观的生态苗木产业带。苗木花卉景观既美化了家园,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周至县顺势而为,以苗木花卉产业为依托,规划建设了哑柏新区,使其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交易集散中心。目前,周至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4.6万亩,品种420余个。

3月8日至10日,2018中国西部(周至)精品苗木花卉交易会举行。交易会集中展出各类苗木花卉300余种,吸引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客商、行业协会负责人、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苗农等现场参观和洽谈交流。此次交易会共签订各类苗木花卉购销合同32份,实现交易总额19.8亿元,创下了周至县苗木花卉产品销售签约交易额新高。

不仅仅是田间地头看样订货,随着“互联网+”的风生水起,周至苗木花卉销售也从客商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合作,到搭建网络电商销售平台,再到种植户朋友圈里找客户,线上线下有机联动。裕盛村青年杨红星正是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商机,研究生一毕业就回到家乡创业。他创建了西北花木网,致力于将本村苗木生产基地与花木城“搬”到网上,单是销售本村苗木一项,年成交额就达300万元。

目前,“线上+线下”联动让周至本地的精品苗木远销北京、山东、甘肃等20多个省市地区,年销售3.5亿株,实现产值7亿元。

发力“苗木花卉+”

让“美丽经济”魅力四射

走进周至县竹峪镇千亩精品苗木基地,一排排长势旺盛的优质苗木正铆足了劲抽枝吐绿。村民张玉龙正在他家流转出的红梅基地里忙活。“以前也不知道种啥好,咱农民跟着市场跑总是慢半拍,辛苦倒不怕,就怕投入大风险更大,如今把土地流转出去,让公司来经营,流转费用加上务工收入,还有效益分红,收入不错!”张玉龙告诉记者。

竹峪镇地处周至县西南塬区,依山傍水,气候湿润,是天然优质苗木花卉生产地。去年以来,周至县结合当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流转土地、引进精品苗木、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等形式,推进“三变”改革。“我们集中流转土地3000亩,以发展精品苗木产业为中心,全力打造樱花谷、红梅岭、桂花坡、玉兰园等花卉区块,形成具有较高观赏性的苗木花卉景观,带动生态观光旅游业发展。”竹峪镇丹阳联村党委书记王乃祝介绍说,苗木花卉向精品化、规模化发展,催生了发展新活力。

竹峪镇3000亩精品苗木基地建设只是周至县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介绍说,目前,周至县按照“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产业”的发展思路,积极实施“苗木花卉+”战略,实现苗木花卉与脱贫攻坚、观光旅游、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支持各类苗木花卉特色园区、精品园区、高档设施栽培园区和农家乐生态旅游园区、农业休闲观光基地等建设,做大周至“美丽经济”。

新闻推荐

30年坚守使命 带领留守儿童追梦 ——乡村教师王世民8年“孩子王”心路历程

王世民和他的学生们在一起。周至县楼观台旁,有一所楼观新镇小学。师生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天不亮就站在校门口迎接到校的师生,放学时在校门外和家长交流教育孩子的问题;凌晨2点...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十佳风采竞风流2018-03-18 22:46
十佳励志脱贫户2018-03-18 09:05
评论:(周至“美丽经济”花开正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