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物价局重申儿童可按年龄售票 西安部分景点仍只按身高

来源:华商报 2018-06-02 03:03   https://www.yybnet.net/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按年龄售儿童票 西安能否效仿

5月30日,华商报A04版刊发《按年龄售儿童票西安能否效仿》一文,文中建议西安各景区学习河南16家景区试行按年龄售儿童票的做法。

5月31日,西安市物价局发布提醒函,重申各政府定价景区应切实履行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或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实行免票的相关规定。

6月1日,华商报记者继续对部分政府定价景区儿童票的售卖标准进行电话采访,仍有部分景区以身高为儿童票售票标准。

省物价局2015年文件规定可按年龄售票

6月1日,西安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孙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根据2015年《陕西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陕价服发〔2015〕97号)的相关规定:在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游览参观点,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或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对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居民身份证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实行半票;港、澳、台等入境游青少年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学生证件等有效身份证明,享受与内地青少年同等的优惠政策。

西安市物价局官网上显示的政府定价景点如下: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馆)、城墙景区、西安大明宫遗址保护示范园、钟楼、鼓楼、小雁塔(登塔)、半坡博物馆、寒窑遗址公园、秦岭野生动物园、陕西西安植物园、灞渭车游湿地、广仁寺(莲湖区)、大清真寺(莲湖区)、兴善寺(雁塔区)、草堂寺(鄠邑区)、北院门144号民居(高家大院、莲湖区)、楼观台景区(周至县)、朱雀森林公园(鄠邑区)、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长安区)、南午台景区(长安区)、田峪河景区(周至县)、荆峪沟景区(灞桥区)、陕西自然博物馆(雁塔区)、陕西科技馆(新城区)、未央湖公园(未央区)、八仙宫(碑林区)。

听到物价局有相关文件

有景区改口说可免费

自5月29日以来,华商报记者多次对政府定价景点儿童票的售卖标准进行电话采访。

但仅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寒窑遗址公园、西安大明宫遗址保护示范园3家单位明确说年龄在6周岁(含6周岁)以下的儿童可以免票。

昨日,华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拨打12358,反映部分政府定价景区未按照相关规定对儿童免票。一名接线员称,可打印相关文件交至景区售票窗口,若工作人员仍不免票,再拨打12358进行投诉。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再次拨打部分政府定价景区的电话。其中城墙、翠华山景区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在记者口述了省物价局关于儿童票应按年龄免票的相关规定后,改口称只要是6周岁以下即可免票。但翠华山景区的工作人员态度并不友好,对记者说:“来游客中心吧,不就是30元的事儿吗!”

而秦岭野生动物园、鼓楼、朱雀森林公园(鄠邑区)的工作人员即使听到物价局的相关文件,仍说目前景区的儿童票以身高为标准,即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才可免票。

此前,有几家景区的负责人对华商报记者解释说儿童票价以身高为标准,主要因为儿童的年龄不好界定,6岁以下的儿童大部分都没有相关带有照片的有效证件,为景区在判断孩子年龄以及身份上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市消协呼吁学习河南景区试行儿童票售票标准

据澎湃新闻报道,卫生部(2013年并入国家卫计委)1975年起,每十年会发布对北京、西安、上海等9个城市(简称九市)及其郊区7岁以下健康儿童体格发育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自2015年起,6-7岁城市男童女童的平均身高已突破120厘米。

但目前,西安大部分景区儿童免票的身高标准都为1.2米,这就意味着有部分按年龄可免票的高个儿童无法享受该项福利。

西安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我国儿童身高普遍提高,而以身高作为儿童票的唯一标准,已经不符合当今儿童消费者的实际情况。呼吁学习河南景区试行的儿童票售票标准改革,儿童票售票标准应提高身高标准或参考年龄,给消费者多一个选择,让儿童真正享受到儿童应该有的福利。

市民大多赞成以年龄为儿童票售票标准

昨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名市民,大部分市民都支持以年龄作为儿童票的售票标准。

张女士说:“一般认为0-14岁为儿童,在国际《儿童权利公约》中甚至将18岁以下都界定为儿童。既然学界都以年龄来划分儿童,为何儿童票售票却以身高为标准?”

刘先生也说:“我和孩子妈妈身高都比较高。孩子马上3岁,身高已经有102厘米了。要是儿童票还以身高来售卖,我们肯定要吃亏。”

孙女士也认同以年龄为售票标准。“不止一次看到家长因身高测量误差和景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要是年龄为标准,只需出示身份证就能避免争议。”

当然走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认为给孩子办身份证、出示身份证略显繁琐。“不过现在坐飞机、乘高铁都需要身份证,出生证上也有身份信息,以后网络更便捷后,肯定更便利。我还是赞同将年龄作为儿童票售票标准。”李先生说。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雷婧

新闻推荐

乡村学校迎来“洋老师”授课 周至教育扶贫“扶”出国际范

本报讯(记者王佳玥)5月23日,门外熏风暖阳,一座座整洁漂亮的教学楼掩映在茂林修竹间,教室里互动频频,学生们五人一组,正在进...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物价局重申儿童可按年龄售票 西安部分景点仍只按身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