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故事 弱有所扶 用心用情走出脱贫之路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6-10 05:27   https://www.yybnet.net/

周至县竹峪镇一家贫困户经营的农家乐(资料图片)记者 谢伟 摄

“姐,我想在今年7月底再买1000只鸡仔,你看能行吗……”

“那你得考虑一下,眼看着又到了天热的时候,目前的设施能行吗?……”

“困难我都想到了,但是我想趁着现在多养鸡,多赚点钱,赶紧脱贫……”

这是不久前,阎良区贫困户苏根学和帮扶干部杨惠英电话里的对话。自从去年入户的那天,除了每周的入户走访外,杨惠英和苏根学电话联系未曾断过,一来二去,帮扶的日子久了,杨惠英的诚心打动了苏根学,苏根学把她亲切地称为“姐”,有什么事都和她商量。

苏根学年过八旬的老父亲苏克华是贫困户户主,家住阎良区北屯街道靳家村平东组。由于家底太薄,在儿子幼小时,妻子和苏根学离婚,他既当爹又当妈,加之父母年龄大了,孩子上学花费也较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仅有2896元,他们家被认定为贫困户。自从入户帮扶的那天起,帮扶干部杨惠英就和这一家打成了一片,开始了他们的脱贫之路。

2017年6月14日,杨慧英和苏根学约定养鸡脱贫。苏根学收完麦子后,一方面自食其力扎鸡舍,做基础准备,一方面和亲戚打听养鸡技术。杨惠英一方面给上级汇报计划,一方面积极落实资金。虽然分头跑,但是他们不是在家里碰头商议,就是电话保持沟通。苏根学的自立、自强和强烈想改变贫穷的愿望激励着杨惠英,杨惠英的真心帮扶也让苏根学吃了定心丸。但资金问题让苏根学愁眉不展,杨惠英和苏根学有了一个约定,不管上级的资金到不到位,鸡舍准备好后马上买鸡,她准备了2000元塞给苏根学,先把鸡买回来,资金一步步解决,村支部书记张大川也表示将联系防疫人员,为后期管理提供服务。7月2日,鸡买回来了,拉开了苏根学脱贫的序幕。9月份,区脱贫办扶贫小额贷款政策下来了,杨惠英又积极和北屯信用社联系,和工作人员一起参与贷款考察。10月12日,3万元贷款下来了,彻底解决了资金问题。杨惠英又和区农林局畜牧科联系,为其争取到24根大棚钢架,解决了扩大养殖的难题。

2017年7月5日,杨惠英和驻村工作队带着街道办给贫困户买来的被褥、床单、被套、凉席、小饭桌来到苏根学家,为家里老人换上了床单、铺上了凉席,80多岁的苏克华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不停地给满脸大汗的干部扇扇子。杨惠英在帮扶的过程中,用真心、倾真情,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帮起,为贫困户开出“脱贫药方”,让苏根学一家不但感受到了温暖,也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年前苏根学养了两茬鸡,先后售出后净挣25000多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杨慧英和苏根学为早日脱贫还在努力着。记者赵辉

新闻推荐

以滩区治理为抓手 让渭河绿起来 彩起来 美起来

本报讯(记者闫珅)渭河滩区如何进行生态治理?让河道实现“绿起来、彩起来、美起来”。6月1日,市政府召集全市各沿渭区县在...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故事 弱有所扶 用心用情走出脱贫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