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秦岭国家植物园田峪口设关卡 村民土特产出山犯了难

来源:阳光报 2018-08-0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秦岭国家植物园设在田峪口的关卡

眼看着核桃就要成熟了,望着满树核桃,周至县田峪口内五六个村的村民却犯了愁,出村公路被设了关卡,游客进不来,只能背着核桃赶到二三十公里外的环山路边售卖。设置关卡的秦岭国家植物园解释说,田峪口这一带都规划进了植物园,设置关卡是为了交通安全和生态保护。

山口设关卡 出售土特产成难题

近日,有网友反映:“田峪口是周至县集贤镇所辖田峪五村及楼观镇后东明村通村公路的咽喉。近年来由于秦岭植物园在此设置站卡,已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严重阻碍了当了地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秦岭山区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宝藏,田峪也不例外,有着丰富的农副土特产。土鸡蛋、核桃、板栗和各种药材,再加上近些年发展壮大的土蜂养殖更是一大亮点,这些也是山区群众致富的根本和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在植物园设卡点以前,每当农产品成熟之际,就有大量客商前来收购,并自发形成了两大市场:阳河沟板栗市场和白杨岔核桃市场。但是,自14年秦岭植物园在田峪口设置站卡以后,客商不能进入,群众的山货出手便成为一大难题。”

7月31日,记者来到秦岭国家植物园西侧的田峪口,顺着公路向南进山,值班岗亭和电动门横在路中间,记者所乘车辆被拦住,值班人员说,要进去就到植物园大门买200元消费券。

记者又和当地一位知情者一起驱车到关卡,这位知情者摇下车窗点点头,值班人员就开门放行。知情者说,值班人员是当地人,都认识,一般都放行了,关键是外地客商和游客不能进来,大家指望脱贫致富的核桃、栗子等土特产不能就地出售。

记者沿公路蜿蜒南行,顺着砂石路勉强爬行到属楼观镇的后东明村一户人家。户主陈某说,他家靠儿子打工和土特产为生,去年植物园封路后,他早上五点就出门,骑摩托带上土特产到二十里外的环山路边出售。集贤镇九龙村的一位老大爷无奈的说,自己不能骑摩托卖核桃,只能看着核桃落地不要了。

今年6月28日,植物园在公路沿线张贴了一张通告称,“秦岭国家植物园就地保护区内(田峪沟口至金牛坪)严禁摆摊设点。私自设摊者限三日内撤离,否则园区将协同相关部门强行予以清理”。“去年国庆节就不让摆摊了,今年继续,游客进不来摆摊也白摆”村民们如是说。

老年人“刷脸”年轻人回家有点难

据了解,田峪口内绵延二十多公里,居住着集贤镇所辖九龙、新龙、三合等五村及楼观镇后东明村三百多户近千名村民,植物园在田峪口设卡后,村民们出入凭“刷脸”——值班人员是本地人,四五十岁以上的人基本都认识。

“我们这些留守老人回家还算方便,在外上学、打工的娃们回来很麻烦,看门的不认识不让进,来走亲戚的亲朋好友肯定进不来,开车更是不让进。”多位村民这样说。

7月24日,楼观镇后东明自然村的小陈带着媳妇回家,上映了一幕有家难回的闹剧。只因媳妇说的是普通话,值班人员说不是本地人而被挡在田峪口的关卡之外,双方发生争执,最后在警方的协调下才回到了自己家里。

今年二月份,楼观镇一位副镇长要进后东明村检查扶贫工作,村干部在村里苦苦等待,副镇长却被拦在关卡外没有进来。集贤镇相关人员也说,干部进五个村工作,出入确实不便。

植物园:设卡是为了保护生态和交通安全

秦岭国家植物园园长助理苏华解释说,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林业总局、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所属的正厅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田峪口区域早就规划进了植物园,属于生态就地保护区,植物园也拿到了该区域6万多亩的林权证,西安市政府专门整修了通田峪沟的公路。园方在田峪口设置关卡,主要是为了保护生态和交通安全,如果不设关卡,车辆人员随意出入,就有人采石生火、破坏生态,避暑车辆拥堵也影响交通安全,200元消费券是园内金牛坪客栈、竹苑农家乐的消费抵扣券,用来阻拦那些不消费的进山者。至于田峪沟内几个村的村民回家问题,当地政府已经移民搬迁了600多户,剩下的300多户今后可能还要再搬。设置关卡不会影响公务人员工作和村民回家,园方为省市县相关公务车辆发放了300多个出入证,镇政府工作车辆凭领导签字凭条也可进去,至于村民土特产销售问题,园方也考虑今后设置固定摊点统一管理。

另据了解,目前集贤镇政府正在协调此事,并向周至县政府汇报。

记者 赵生杰 孙建利 文/图

新闻推荐

真尴尬规定“从重从快处罚” 实际一年来未处罚一人 溺水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最大杀手”之一

几乎每年夏天,在西安都会发生青少年溺亡事故。据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5万名0-14岁少年儿童死...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指定“赞助车”2018-08-01 08:34
猜你喜欢:
评论:(秦岭国家植物园田峪口设关卡 村民土特产出山犯了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