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招商项目成果丰硕 实际落地情况惨淡 电视问政短片暴露周至和泾河新城营商环境短板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签约项目迟迟无法落地、注册市场主体屡屡受阻、工程完工迟迟得不到验收、招商项目成果丰硕,实际落地却寥寥无几……12月8日晚,西安电视问政周至县和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聚焦区域营商环境,暴露了在办事流程、工作作风等方面影响营商环境的短板。

短片一

招商更要安商莫让项目飘在空中

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需要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也需要政策环境和政府信誉作为强大保障。包括西咸新区五大新城在内的西安市12个开发区中,招商引资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各部门的前列。但记者接到相关企业爆料称,在泾河新城还存在很多软性障碍,致使签约项目迟迟无法落地。

进唐环保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希望在泾河新城辖区内建设一个生活垃圾资源循环利用综合项目。管委会答应给他们提供土地并收取企业400万元的诚意金,企业订购了相应的环保设备,缴纳了1000万元的定金。但是现在管委会领导说项目要重新上会,还有的领导说这个项目可能要被取消。

记者跟随企业人员拜访了管委会招商引资相关领导,每个领导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直到现在,这个问题也没有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

短片二

优化营商环境须强作风练内功

提升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协调一致,齐抓共建。为了全面了解泾河新城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果和目前存在的不足,记者开展了更大范围的走访。

在泾河新城管委会门口政务服务大厅的工商局窗口,记者提出要申请设立一家名为陕西约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主体,研发一款网络辅导课程的软件。但工作人员现场却声称这个公司的名字中有歧义,不能设立。

随后,记者坚持要求通过工商的网络系统查询,看国家政策是否允许注册。经查询,工作人员发现工商系统是认可这个名字的。但随后工作人员又给出了第二个说法,依然拒绝了记者开办公司的请求。

随后在政务大厅旁边,有一个“托”找记者,说他可以帮忙注册,声称他和窗口工作人员有合作。不同的工作人员执行政策的标准不统一,显然给企业开办设定了无形的门槛。审核注册企业的名称对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是件小事,但是对创业者来说,却是一件大事,甚至成为一个“过不去”的坎。

泾河新城的营商环境提升是如何督导的呢?记者来到管委会办公楼,乒乓球台旁边有两个工作人员激战正酣。针对记者的提问,那两个人态度非常不好。

泾河新城寿平小镇是2016年确立的泾河新城重点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此地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景象,游客接待中心早已关门。整个寿平小镇里仅剩的一家餐饮企业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的经营整天都面临着停水停电风险。

泾河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军说:“看完短片,说明了我们一线的工作人员没有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服务,确实是工作不严不实。这方面问题我们将立刻整改,对一线的工作人员加强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教育和学习,让他们为广大的创业者提供一流的服务。”

短片三

招商项目落地要勇担当善破局

短片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周至县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已经完工,但是县规住局不验收。

桑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工前土地证、施工许可证都没有,县政府开会说他们来解决,要求尽快开工。而工程完成后,桑德公司找规住局验收,但是他们找各种理由不验收。

采访中,规住局工程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人员和施工速度都不达标,绿化也没做,也没有各种证,没有达到验收要求。但是桑德公司那位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公司所有事项都按照工程要求完成了。

短片四

破除基层之困打通营商环境“断头路”

西安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要求各区县要拿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用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遍千方百计地去找项目、找资源、拓市场。可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周至县的招商项目虽然成果丰硕,但实际落地的却寥寥无几,截至目前,2018年只有30%项目完成落地,而且一年比一年压力大。

周至县招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负责的招商引资工作更多的是在谈,最终能留下的非常少。尤其是今年的实际落地项目,更是少得可怜。项目为何会流失?问起原因,相关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按照他的说法,招商引资工作出现的问题都是外部客观因素造成的。那和周至县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有没有关系呢?

记者随后联系了部分企业负责人,说起投资遇到的困难,他们提及更多的却是政府的办事效率。“我们在其他地方也做过园区,但是在周至进度就明显慢一些。”采访中一位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行政效率问题到底存在不存在?随后记者在周至县政府的多个部门开展随机走访。在周至县政务服务大厅一楼的自助查询区内,供办事群众使用的电脑却处于故障状态。虽然已经是下午上班时间,但记者看到科技局窗口的工作人员却还在睡觉,在县招商局的另一间办公室,记者遇到一名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堂而皇之地看起小说。

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牵头部门,县招商局对于破解现状有没有相应的思考和行动呢?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来栖。把无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行动,这需要周至县的职能部门充分唤醒自身发展的急迫感和追赶超越的使命感。记者梁璠南江远

新闻推荐

看好水源地保护生命线 陕西以整改为契机提升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公路临水一侧新建了高15厘米的拦水带;靠山一侧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混凝土浇筑的水池,设有高约1米的不锈钢围栏,挂着醒目的红...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招商项目成果丰硕 实际落地情况惨淡 电视问政短片暴露周至和泾河新城营商环境短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