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电视问政”昨晚聚焦 泾河新城周至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代表向被问政单位送上“礼物”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泾河新城收到观众送的礼物——秒表周至县收到观众送的礼物——跑鞋昨晚,2018年最后一期“电视问政”举行。泾河新城、周至县主要负责人现场“答题”。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问政短片曝光了不少签约企业落地难的痛点。

短板一

签约用地等了一年

仍需重新上会审批

短片曝光泾河新城在招商引资落地方面存在问题。进唐环保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希望在泾河新城辖区内建设一个生活垃圾资源循环利用综合项目。一年前,管委会答应给他们提供土地并收取企业400万诚意金,企业订购了相应的环保设备,缴纳了1000万定金。但是直到现在,管委会的承诺仍未实现,企业方找到相关领导,却得到签约用地问题要重新上会的回复,更让企业方难以接受的是有说法表示这个项目可能要取消。记者跟随企业人员拜访了管委会招商引资相关各个领导,每个领导都没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各个部门间都在相互推诿扯皮。直到节目播出,这个问题也没有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

对这一问题,泾河新城招商二局局长金宁现场表示,已和企业初步达成一致。泾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任炳群诚恳地向企业道歉:“工作人员庸懒散漫的工作作风让我很愧疚。”

现场主持人提问,企业有问题,约见领导为何这么难?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表态:“我们在接待制度上,在见领导的程序上还是存在官僚主义,我们一定要从制度上进行整改,今后,我们的领导每天都要值班,让群众来了就能见到领导。”

短板二

工作作风懒散

记者在泾河新城工商窗口,提出要申请一个公司,工作人员以申请登记的企业名字不合要求为由拒绝办理业务。随后记者找到办事大厅里的一个“托儿”,说可以帮助记者注册,因为他们和窗口工作人员有“合作”,并向记者解释工作人员针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说辞,暗示记者“熟人好办事”。随后记者又来到泾河新城管委会办公楼,上班时间,乒乓球台旁边有两个工作人员激战正酣,针对记者提问为何上班时间仍在打球,两个人态度非常不好。

泾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刘军表示,看完短片,说明了一线工作人员没有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服务,确实是工作不严不实。“对这方面问题我们将立刻整改,对一线的工作人员加强纪律学习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教育和学习,让他们在一线为广大的创业者提供一流的服务。”

针对短片中提到下午2点10分,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还在打乒乓球。西咸新区供电分公司的党卫东经理说,感谢媒体对我们工作的监督,视频中暴露出我们公司劳动纪律和工作作风有问题,我们将连夜展开工作作风整顿。对不遵守劳动纪律,从严处理绝不姑息。从客户满意的地方做起,从客户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营造新区最好的营商环境。

最后,投票环节。满意24.5%、不满意75.5%。

短板三

引进项目时一切好说

项目落地后重重关卡

据桑德公司负责人反映,按照他们与周至县签署的《EPC招商引资项目合约》,建设周至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已经完工,但是规住局迟迟不验收,公司垫资的5000万无法回收。此外,桑德公司表示开工前,该项目土地证、施工许可证都没有,政府开会说他们来解决,要求尽快开工。工程完成后,公司找规住局验收,但是却被规住局找各种理由不验收,其中工程科表示公司人员和施工速度都不达标,绿化也没做,也没有各种证,没有达到验收要求,是非法项目。

对于该项目是否可以验收的问题,项目实施人周至县副县长张增产明确表示:可以验收。随后,张增产打通桑德公司负责人电话向其表示歉意,承认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很淡薄,下去会认真对待,严肃处理,认真整改,并当场表态“立刻就办,一定搞好综合验收”。

周至县副县长李宇轩表示,周至在招商引资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招商队伍、工作作风、服务意识不够强,精准招商的质量不够高。没有结合周至发展的特点来进行招商。下一步针对招商工作,将强化对招商队伍的作风改进,打造精准招商,提高招商质量,包括招商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为每个企业家能够到周至发展,提供最优的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

短板四

协议签约多落地项目少

在记者对区县招商工作的实地调查中,周至县招商项目虽成果丰硕,但实际落地的寥寥无几。周至县招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协议签了很多,落地却很难,尤其是今年,只有30%的协议项目真正落地。记者翻阅周至县最近三年招商记录发现,所有的招商项目全部是通过西洽会和丝博会签约的。也就是说,周至县是把上一届西洽会结束,到下一届西洽会召开之前招商的项目集中进行了展示。项目落地比例只有30%左右,其余70%怎么流失?对于原因,招商局工作人员说土地还在农民手里,政府没钱。项目没落地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有没有关系?企业负责人则说,在其他地方也做过园区,对比发现还是周至的整体工作效率低。在记者的实地走访中,也能看到,周至县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存在很多问题:在周至县服务中心,群众使用的电脑全部存在故障;在县招商局的上班时间,有工作人员在看小说……

对此,周至县招商局局长王祯说:“我有很大的责任。我们的服务意识有待加强,还有干部作风的问题,管理不严格。”要想破解难题要做到:一是精准招商;二是有招商的态度,用最大的诚意为企业服务;三,用实际行动做好店小二,通过承诺制改变周至的招商环境。

有网友提问,周至县招商引资问题多,困难重重,领导强调了很多客观原因,但企业却认为主要是政府办事效率问题。请问周至县县长陈旭辉,您怎么看这种认识上的差异?陈旭辉回答说,刚才在短片中反映出我们形式主义严重,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缺乏一盯到底的精神。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严格追责。

最后,现场观众表决结果为满意44.02%,不满意55.98%。陈旭辉面对投票结果表示,通过投票,看到大家对周至县的工作还不满意,回去之后就开展大排查,尽快使周至的营商环境大提升,用真诚让更多的客商愿意在周至投资。

节目最后的送礼环节,周至县拿到了观众准备的跑鞋,泾河新城拿到了秒表。

收到礼物,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表示,泾河新城无论是从营商环境和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规模上,与西安各个开发区相比都排在后面,节目组送我们秒表,就是要求我们争分夺秒,大步跑,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泾河新城的追赶超越,争当西安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周至县县长陈旭辉也表示,观众给我们送跑鞋是希望周至跑出加速度,周至县目前是西安市唯一贫困县,我们更希望加快发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跑出加速度,带来发展。

文/本报记者李天娇

图/本报记者王晓峰

新闻推荐

采暖煤改洁 环保又节能 屋里暖和环境大变样

本报讯(通讯员邵志鹏司小峰)“以前,农村冬季取暖,家家户户都用炉子烧煤取暖,既费钱,还污染环境。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改用清...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问政”昨晚聚焦 泾河新城周至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