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民宿专家徐峻 为周至支招 做民宿一定要让游客留下来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0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周至沙沙河水街民宿周至楼观镇崖八里民宿

“农家乐”跟“民宿”有千差万别,农家乐吃顿饭就走了,民宿就是要住下来。如何能让游客留下来,这才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开民宿,要站在游客角度来思考问题,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此前提下再来挣钱,才能开拓二次消费、三次消费的市场。”

2018年年末,浙江日报集团原副总编辑、民宿发展理论专家徐峻赴周至田间地头、文化基地、旅游景区、河滩湿地、农业园区、精品民宿等地走访调研,挖掘发现优势资源,开拓创新发展理念,座谈交流工作思路,为周至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把脉出方。

1

发挥山水资源优势打造精品民宿

2018年12月11日,徐峻一行来到周至县富仁镇菲祺源蓝莓采摘园实地考察。他指出,特色生态农业路子是好的,要结合实际,多发展高端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创新思路,打造精品。在黑河湿地和仙游寺调研时,徐峻肯定周至县近年来生态保护的成就,“要抓住生态资源优势,有效利用自然资源,打造旅游精品项目。要将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推介力度,形成文化品牌。”在花耳坪村,徐峻对村前鹅卵石铺就的文化墙表示肯定,还建议以鹅卵石为背景,将酒槽、陶片等特色农具挂上去,在一面墙上将农耕文化完整体现出来。

在周至猕猴桃发展第一村——楼观镇周一村猕猴桃园区调研时,徐峻建议,要继续发挥既有的产业优势,结合民居改造,拓宽产业链条,提升劳动力产值,促进农民增收。在楼观镇延生观村调研民宿发展时,徐峻希望,要紧紧依靠薰衣草庄园、延生观景区等旅游景区的带动引领作用,继续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徐峻认为,楼观台拥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珍稀野生动物资源都非常珍贵,是历史和自然留给周至最宝贵的礼物,要倍加珍惜,更要有效保护和利用,要用好平台,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调研组还在楼观镇崖八里精品民宿召开座谈会,楼观镇政府负责人及有关村组负责人,民宿从业者等分别汇报了各自基本情况及乡村旅游发展的具体思路。徐峻一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18年12月12日,徐峻先后到骆峪镇、竹峪镇、哑柏镇、二曲街道等地进行调研,了解民宿、农家乐、床位等情况,并现场查看民宿发展现状,逐一针对目前存在问题、下一步发展方向提出意见建议。

太白脚下、黑河源头的厚畛子镇区,生物资源、水力资源、森林资源丰富,是“陕西省旅游名镇”。在这里,目之所及,皆是奇峰俊秀、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徐峻动情地称厚畛子是“西安市民宿第一镇”。徐峻补充了“1+4”:“首先是一个品牌,你们‘西安市民宿第一镇’当之无愧,这是个招牌,这个牌子就是品牌”。此外,看、听、吃、住应是厚畛子镇民宿的基本内涵,“看一段秦岭最美的景观,听一首当地动听的山歌,吃一顿地道的农家菜,住一宿地道的农家民宿”,这些要成为厚畛子镇旅游发展的特色。

2018年12月14日,周至县委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徐峻结合4天的实地调研,从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突破口、周至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存在的问题等五方面做报告。在互动提问环节,周至县旅发委、楼观镇、厚畛子镇、富仁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踊跃提问,徐峻逐一进行解答。周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报告理念新、思考深、观点明,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周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2

从“农家乐模式”向民宿经济转型

发展民宿经济要特别与“农家乐”模式区分开来。在周至期间,徐峻反复重申:要让农民意识到这个“农家乐”跟“民宿”有千差万别,农家乐吃顿饭就走了,民宿就是要住下来。一定要把游客留住,只要游客肯留下来,效益就来了。

在徐峻看来,一定要以观念、理念的转变,带动农家乐模式向民宿经济转型升级。首先要提升服务质量。还要延伸产业链条。另外档次梯次要拉开,装修好的就可以多收钱,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

“我们浙江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是浙江民宿第一村,一个村民宿的床位是6500多个,比一个镇都多出一半。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要搞民宿,要有所分工,村里面76%是搞民宿,24%是搞服务、餐饮、运输、销售的,形成民宿产业链。”徐峻举例说。

“搞民宿经济,不要单独提民宿,不只是住宿吃饭。民宿经济是农村发展的综合体,要将民宿作为产业链条,作为一个综合经济,不仅仅是花一百块钱住一晚上、吃一顿饭。其中一个标准是:要有一次消费、二次消费、三次消费。”

对此徐峻解释说,二次消费是比如吃夜宵时,给鸡里面放些中草药进去,中药材就把鸡的档次提高了,这是提升价值。三次消费就是音乐、文化、体育这种精神上的消费,包括服装、字画、手工艺品、床单、枕头等都是其中内容。

在考察中,徐峻提出,在好院子、好妹子、好厨子的基础上要做好“好房子”,把三间改两间,要为游客提供公共场所。同时,利用好大数据,做好公众号营销。积极培育冬季旅游市场,增加篝火晚会,增强与游客的互动性,提升游客的精神消费。不要过度追求量的扩大,要追求质的提升,追求整个产业链对农民增收的更大贡献。

徐峻还提出,要想留住游客,就要将自然美景融合进来,提升服务质量,要让游客能看山、看水、看星星、看月亮,真正融入大自然。一是要打造观景台,寻找若干个有故事、有意思的秀丽山峰做观景点;二是要会讲故事,要会运用秦岭四宝符号、民俗文化吸引游客;三是要编口号,“西安最美蓝天在我们这里”,做好宣传,积极培育冬季旅游市场。

3

越过工业化直接进入现代服务业

如何在做好秦岭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好民宿综合体?

“一个县一个地方,不经过工业化的充分发展,直接越过工业化到旅游服务业,是有很多成功先例的。”徐峻表示,“我的老家千岛湖就是如此,没有充分发展工业化,直接进入了以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周至刚刚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可以说进入了一个产业大发展、空间大布局的重要时间节点,应当抓住这个全新的机遇。”

“周至除了旅游服务业,还有什么大产业可以选择?”徐峻的观点是,周至今后就算有大的产业选择,都是要跟旅游服务业相关联的、相延伸的生产生活服务业。“这次调研让我们看到,周至具备完整的乡村旅游和发展民宿的优质资源和条件,务必要把自己手上的金饭碗发展为一个造福于68万老百姓的大产业。”

“周至县历史文化悠久,山水资源丰富,具备民宿发展先天条件,可以积极创设民宿示范县。”徐峻认为,要积极梳理民宿相关资源,将农家乐、现有床位、闲置房子以及愿意发展民宿的群众数量整理统计出来,为下一步民宿发展打下基础;要深入学习民宿发展成功经验,开阔眼界,提高认识,将民宿发展与本地实际充分结合起来,切实行动,率先培养一批、打造一批、壮大一批;要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民宿从业人员的水平标准,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徐峻还提出“打造十大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以景点、自然文化、体育休闲手艺、农业苗木鲜花、民宿特色小吃、古村落书院特色主题民宿,打造十大精品旅游线路”“以新机制民宿和特色主题民宿来推进精品民宿发展,通过两年努力打造10个五星级、20个四星级、30个三星级民宿”等17条建议。

据悉,周至县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也做出相关部署:进一步坚定发展旅游经济、民宿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大家加快发展的活力,大胆创新,敢为人先;要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推进乡村旅游,促进民宿发展”大讨论,用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引领周至乡村振兴;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思考周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齐心协力走出一条具有周至特色的乡村振兴和民宿经济发展之路。

文/图记者庞乐

新闻推荐

水阔 保障民生普惠三秦的改革红利

2018年,省财政安排1700万元,对7000人次残疾人开展托养服务。图为周至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重阳节为托养人员洗脚...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宿专家徐峻 为周至支招 做民宿一定要让游客留下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