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周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 如何打好巩固提升“组合拳”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15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文艳)5月7日,省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周至县等23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应该干什么呢?据悉,周至县将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切实做好抓减贫、防返贫工作,及时建立巩固提升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截至2018年底,周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4762户89657人,已脱贫户23914户87870人,剩余在册贫困户848户1787人。脱贫摘帽后,周至县将持续巩固脱贫退出成果。脱贫攻坚期内,对该县已脱贫的23914户87870人,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根据贫困群众实际,因户施策做好后续帮扶,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健康、教育、金融、生态等扶贫政策,打好政策集合、项目集中、资金集聚、措施集成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组合拳”。对贫困边缘群体,通过动态监测和落实产业、就业扶持政策及各类社会保障措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质量稳定脱贫和边缘户稳定增收。

持续加大后续帮扶力度。继续落实结对帮扶政策,对全县剩余新增贫困户,选派优秀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逐户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全面兑现各项政策。对全县在册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376户1109人,按照产业发展意愿,落实产业到户资金,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472户678人,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落实好健康,教育、生态、危改、金融、兜底等帮扶政策,消除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确保到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同全县人民一道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

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帮扶。在产业方面,重点围绕猕猴桃、苗木花卉、蔬菜、杂果、养殖五大主导产业,继续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不断壮大贫困群众中长期增收产业,提高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在就业方面,加大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力度,发挥好太仓帮扶周至优势,开展“订单式”就业培训,拓展就业渠道,建好就业扶贫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移民搬迁社区工厂,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乡村振兴已经启航。周至还将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按照贫困村每村补助50万元、非贫困村每村补助30万元的标准,引导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抱团发展、联村联产等方式,大力推进“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民宿经济”“三变+特色农业”“三变+龙头企业”等模式,并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入股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新闻推荐

爱心单位联手圆梦微心愿 图书和文具送到孩子们手中5月20日前每天17:20抢红包

孩子们收到志愿者送去的图书,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陕西520公益季活动,在评选陕西十大公益大使、奖励公益项目、征集贫...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 如何打好巩固提升“组合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