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饮用水源上游有人烧烤、嬉水! 河道里还有人乱丢垃圾,围栏周围堆放着酒瓶……

来源:华商报 2019-06-10 01:19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赵女士跟家人去黑河森林公园避暑休闲,但是沿途歇脚时她看到了一些很不合适的画面。“这些水都是要进金盆水库供西安城区饮用的,但是这些人却在这里游泳嬉戏,乱丢垃圾。”

铁丝网被人为撕开

河道里到处都是人

6月8日,华商报记者沿着山路驱车前往赵女士所反映的金盆水库上游,进山避暑车辆不少,沿途一些观景台上都有游人驻足欣赏风景。

赵女士反映的地方位于周至县陈河镇附近,沿路可以顺利下到河道附近,河道全部用水泥隔离栏封起来,有台阶的地方还用带刺的铁丝网扎起来拦隔。但铁丝网被人为撕开,大人小孩可以轻松地从水泥隔离栏上翻进河道,河道里到处是人,垂钓的、拍照的、戏水的、玩闹的,甚至还有架起炉灶烧烤的,河道里扔了不少食品包装袋、果皮纸袋等垃圾,围栏周围还堆放着酒瓶,还有成年男子带着孩子在水里游泳洗澡。

记者采访时,一位身着黄色短袖的工作人员下到河道大声呵斥,让河道里的游人上岸,但很多人充耳不闻,这位工作人员只好一遍一遍驱逐,将有些人钓到的鱼倒进河里,“赶紧上岸,这里是饮用水源,禁止游玩。”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河道里的游人才陆续上岸。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询问是否知道这是西安市饮用水源的上游不能嬉水时,有人笑而不语匆匆离开,有人表示“看到其他人下去玩就没忍住,以后不来了。”

西安水务集团黑河金盆水库管理公司人员告诉记者:“每年6到9月都是巡查任务最繁重的一段时间,24小时展开巡查。”

黑河水源维系着西安市民的饮水安全

据了解到,黑河水源地是西安市最大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位于秦岭北坡,保护区面积1481平方公里,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纵深约125公里,108国道贯穿而过。黑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回水长度约为14.9公里,共有12条路可以下到水底,该段能拉铁丝网或用其他方式封闭的都已经封闭,其余未封闭原因多因山体形成天然阻隔。据了解,黑河水源地内有马召、厚畛子、板房子、陈河、王家河五个行政乡镇,目前还有部分村民的耕地在保护区内,无法做到完全隔断。

黑河水源维系着西安市广大市民的饮水安全。根据《水污染防治法》要求,不同级别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采取不同的保护管理措施。赵女士所反映的地方属于二级保护区,日常巡查和管理工作都由当地政府和辖区水执法部门来做。因违法成本低,在饮用水源上游游泳嬉戏的人屡禁不止。

突然想起此前有女网友曾发了一个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她附了一张四条腿放在铜川桃曲坡水库里的照片并配文“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被网友纷纷指责其欠缺公德心。华商报在此呼吁,保护饮水安全,别丧失了最基本的社会公德心。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新闻推荐

昨日最高温38.6℃ 西安第二轮高温天火力全开

昨日西安天气酷热,市民将面部包裹严实出行,以防晒伤。记者李安定摄本报讯(记者郭旭)昨日西安市迎来今年的第二轮高温...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饮用水源上游有人烧烤、嬉水! 河道里还有人乱丢垃圾,围栏周围堆放着酒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