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非法把持基层政权无视法律为非作恶 王朝阳恶势力犯罪集团获严惩 系西安市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12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王朝阳等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系西安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王朝阳等人所涉及罪名有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放火罪,企图把持基层政权,损害当地群众利益,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打击对象。公、检、法机关对该恶势力集团的依法严惩及有力打击,对非法把持基层政权、无视法律为非作恶的行为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杨春燕

村书记雇佣他人殴打村干部

王朝阳,男,1970年出生,被捕前是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党支部书记、尚村镇人大代表。

2017年10月的一天,为发泄私愤,王朝阳找到王攀,在村附近一辆车上商量如何“教训”村委会主任巨玉峰。王朝阳指使王攀找人将巨玉峰打伤住院。10月底,王攀等5人在西安租车后,驾车至巨玉峰家附近盯梢寻找。11月3日晚8时许,王攀等5人,手持洋镐把在巨玉峰家前院内将其腿部打伤,之后这伙人一起驾车逃离。巨玉峰右膝损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巨玉峰被打后,王朝阳与王某见面,商量找人“吓唬”村委会委员魏坚。69岁的魏坚曾任村委会主任多年。11月8日9时许,杨某等人乘坐赵某驾驶的车辆,在一网吧与王某会合,后驾车至魏坚家门口,杨某、刘某等人各持洋镐把冲进魏坚家,用洋镐把打魏坚腿部数下后驾车逃离。魏坚经鉴定属轻微伤。

为发泄私愤雇凶伤人放火

2017年11月27日,在王朝阳的指使下,王攀、赵章金、杨康等人,由赵章金驾车前往被害人巨成辉家准备对其进行恐吓。巨成辉也是村委会委员。几人到达巨成辉家中后,发现巨成辉不在家中,王攀随即联系王朝阳,王朝阳指使几人在巨成辉家中实施放火行为。11月28日凌晨3时左右,王攀等人将汽油从巨成辉家院内停放的面包车尾部地面倒至大门口,杨康将汽油点燃,汽油燃烧后将面包车局部引燃后几人驾车逃离现场。

经周至县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被烧坏的面包车价格为4695元。之后,王朝阳在西安市药厂十字附近汉庭酒店里给王攀1.5万元,用以租车、购买作案工具等花费。案发后,被告人毛某、刘某、贠某的家属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分别赔偿被害人1.6万元,三名被告人均取得了被害人谅解。

彰显扫黑除恶坚定信心和决心

2018年11月26日,周至县法院审理判决认定,被告人王朝阳因发泄私愤、挟嫌报复,指使、雇佣被告人王攀,王攀联络被告人赵章金,纠集被告人杨康、赵田广等人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期间,持洋镐把、大刀、汽油,采取棍打、刀砍、火烧等方式对多名被害人的人身及财产进行侵害,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扰乱农村正常生活,造成村民心里恐慌和恶劣的社会影响,属于恶势力集团犯罪。

周至县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王朝阳、赵章金、王攀、杨康、赵田广等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10个月至2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同案的另3名未成年人亦被依法宣判并判后帮教。宣判后,王朝阳等4人不服提出上诉。

今年1月29日,西安中院审理认为,王朝阳等人组成了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放火犯罪,扰乱社会生活秩序,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和放火罪,其行为符合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认定标准,原审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这起案件不仅仅在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引发广泛关注,也引起周至县政法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庭审当天,上百名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及受害者家人等人旁听了庭审。案件宣判后,不少人感叹,这起案件有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强有力地震慑了涉黑涉恶犯罪,更加增强了广大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村民张师傅说,他清楚地记得,王朝阳被抓时,正是一年前的春天。那个时候,他和乡党们算是结结实实松了一口气。“村里的风气也正了,大家都忙着如何把村里的环境搞好,咋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新闻推荐

饮用水源上游有人烧烤、嬉水! 河道里还有人乱丢垃圾,围栏周围堆放着酒瓶……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赵女士跟家人去黑河森林公园避暑休闲,但是沿途歇脚时她看到了一些很不合适的画面。“这些水都是要进金盆...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法把持基层政权无视法律为非作恶 王朝阳恶势力犯罪集团获严惩 系西安市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