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5只获救助野生鸟回归大自然 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秦岭大家园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13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将体型最小的一只猫头鹰放到树枝上,让它回归自然。记者 郭旭 摄

本报讯(记者郭旭)5只猫头鹰从纸箱里跳出来,谨慎地望着四周,不一会儿,其中4只体型稍大的陆续展开双翼,“扑腾、扑腾”飞向树林,剩下一只体型较小的一直迟疑着不动,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一根树枝上,过了一会儿,它扑进树林,一转眼就消失了。

6月12日下午,在周至县耿峪内,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和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共同放飞了5只野生猫头鹰。据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5只鸟属斑头鸺鹠(猫头鹰的一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广布于秦岭低中山地近河谷、溪流林中,主要在夜间活动,以鼠类、昆虫、蛙类、蜥蜴等为食。

据悉,这5只斑头鸺鹠是5月19日发现的。高陵区西苏路因道路改扩建,一座供电铁塔被拆除,铁塔被吊车放倒后,人们发现了一大一小两个鸟巢,大的里面有5只羽毛已经很丰满的小猫头鹰,小的里面有5只破壳不久的白色幼鸟,有的眼睛还没有睁开。工地保安项师傅见状,认为它们是国家保护动物,立刻拨打了110报警。当地警方随后又联系到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请求专家前往救助。

经市鸟类保护协会副会长杜靖华到场辨认,5只小猫头鹰是斑头鸺鹠,5只白色幼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的幼鸟。因为巢穴已毁,亲鸟都已被惊飞,小鸟留下来只能等死。于是,他一方面给西安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报备,一方面立刻将10只幼鸟接回站里救助。具有猛禽救护专业知识的杜靖华,随后买来一只肉鸽,耐心细致地一点点给幼鸟们投喂,经过近一个月的细心照顾,这5只斑头鸺鹠已经能够自主捕食,达到了野外放飞条件。

“幼鸟每隔两小时就要喂一次,为了让它们保持野性,尽量减少让它们跟人类接触,尽量从监控中观察它们的行为,待到大一些,开始喂它们一些活的小白鼠之类的东西,以训练它们的捕食能力。”杜靖华介绍。

那么,普通市民群众捡到野生鸟类该怎么办呢?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刘秋莲介绍,市民可拨打所属区县林业部门电话,涉及重点保护动物的,由林业部门联系省动管站进行救护。随着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有了新的认识,救助野生动物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知识问答

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应向哪个部门提出申请?

答: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除过国家规定的老虎等十种动物)的单位和个人,须向县级所在地人民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逐级报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审批;驯养繁殖省重点及一般保护野生动物,由区县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应当遵守哪些规定?

答:遵守国家和地方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政策和法规,关心和支持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用于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来源符合国家规定;接受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建立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档案和统计制度;按有关规定出售、利用其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

新闻推荐

夜访殷进明 驻村帮扶干部帮我度过了困难时刻

苏仁勇书记在帮助搬运猪仔。(通讯员李栋摄)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殷进明显得格外开心。(记者张曦摄)■记者周炜王远...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只获救助野生鸟回归大自然 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秦岭大家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