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中军岭村脱贫路上的小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20 04:36   https://www.yybnet.net/

中军岭村第一书记李红良同李玉梅一起察看猕猴桃长势

“瞧瞧!三梁夹两沟,这就是咱中军岭”,顺着村委会主任王晓丽手指的方向,嵯峨黛绿的群山映入记者眼帘。追着初夏的微风,记者来到了位于周至县西南塬区的竹峪镇中军岭村。

和“中国猕猴桃之乡”周至的众多其他村庄一样,猕猴桃种植是中军岭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这里处于秦岭北麓浅山区,地势不平,道路交通不便,灌溉覆盖度低,猕猴桃产量和品质始终处于较低水平。2016年4月,西安市城建委扶贫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后,中军岭村落后贫穷的面貌逐步发生了改变,猕猴桃和苗木产业渐成规模,基础设施更为完善,不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大为改善。

在走访过程中,村民赵密让和李玉梅的脱贫故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赵密让: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6月12日清晨,村民赵密让已经在自家地里干活了。除草、剪枝、摘桃,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年收成不错,根据现在的水果行情来看,咱家今年油桃和猕猴桃卖出去,再加上务工和其他收入,算下来估计能有5万多元。”赵密让说。

走进赵密让的家,宽敞整洁是第一印象。家具陈设虽然简单,但一切都收拾得井井有条,楼梯旁的一盆鲜花更是增添了不少生机。

谁能想到,两年前,赵密让的家里却是另一番景象。2016年,赵密让因病被纳入贫困户,其妻患有精神疾病,严重时不但无法从事劳动,甚至连基本的沟通都成问题。“那时候,她就是坐在床上发呆,也不说话,也不理人,把我愁的。”赵密让说,当时自己干活回来,辛苦一天不但没有饭吃,还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压力一大就得了慢性胃炎。身体不舒服,心里也难过,赵密让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哪还有心思干活。

“这两年好多了,无论是生活上还是收入上,都有很大提高。”赵密让说,市建委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经常到自己家走访,对自己的妻子进行心理辅导,第一书记李红良还拿自己坚持吃降压药打比方,劝她按时吃药。“我老婆现在可以帮我干些简单的农活,我出去务工,回家也能吃上热乎饭,她的精神状态好了,我心里也舒坦了。”赵密让说。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赵密让家的土地全部种上了经济作物,有猕猴桃1.6亩、油桃1.3亩、核桃1.8亩。“前年油桃价格特别低,我想把树砍掉,换成别的。老李知道后,帮我分析第二年市场行情,多次做工作劝我不要砍掉,我勉强同意保留了下来,并在他们的督促下认真管理,没想到,去年油桃纯收入有2800多元。”

粉刷房屋、购买铡草机、安装楼梯扶手、修建牛棚,帮扶干部们所做的一点一滴都被赵密让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党的政策这么好,帮扶干部对我也是真好,我不能晒着太阳等小康,只有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赵密让说,由于要照看妻子,自己不方便外出务工,就在村子里打些零工。“谁家有植树挖树的活我就干,别人不想干的活我也干,哪怕每天少挣点。”凭借着踏实肯干的劲头,找赵密让干活的人慢慢多了,他还带着邻居一起挖树,增加收入。

2017年,帮扶干部利用帮扶资金帮助赵密让购买母牛1头,去年生下的小牛犊卖了6000元。今年,赵密让想再养一头牛,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喜欢养牛,看着小牛一天天长大,我也特别开心。”

李玉梅:他们让我的心暖暖的

阳光斑驳,树影婆娑,李玉梅家门前的几棵樱花树在篱笆的装点下,显得格外清新。

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李玉梅感慨颇深。她说:“市建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又是帮忙修楼梯,又是帮助我销售猕猴桃,现在的日子真是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70岁的李玉梅,家里情况极为特殊。大儿子王景仓、二儿子王红刚分别有言语一级残疾和听力二级残疾,二儿媳妇何纺纺因肢体残疾无法劳动。年事已高的李玉梅干不了重活,平时只能在家带带孙女。一家老小五口人,过去全靠二儿子在外打工赚钱。

驻村工作队队长蒋峰和第一书记李红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和李玉梅的对口帮扶干部商量,他们决心用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和健康扶贫,多管齐下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帮助李玉梅家。一方面,利用帮扶资金购买旋耕机、钢管、水带、化肥等,帮助李玉梅发展猕猴桃成品园3亩。另一方面,替王景仓积极联系工作,增加收入。鉴于李玉梅家里的特殊情况,还帮助其办理了合疗和大病保险,享受免费体检和签约医生服务。

“他们刚来的时候,我孙女才几个月大,现在都张口叫伯伯了。”李玉梅说,最让自己感动的还是去年的一件事。2018年4月,李玉梅家的猕猴桃受冻绝收,站在自家地里,看着受伤的猕猴桃,李玉梅难过得直掉眼泪。“当时,她家猕猴桃受冻严重,惨不忍睹,我看着打蔫的猕猴桃,想到他们家的情况,眼泪不由自主往下掉。”李红良说。

事已至此,只能积极行动起来。驻村工作队紧急跟技术指导员联系,让其赶紧到李玉梅家指导,并第一时间领回了保护液,尽最大努力保住受损较轻的叶子。到了猕猴桃成熟的季节,帮扶干部又帮助李玉梅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帮助其销售1万多元猕猴桃。

“要不是他们帮忙,去年的猕猴桃怕是要绝收了。”李玉梅说,这两年,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干部为自己家里做的事情多到数不清,“又是给我家贴瓷砖,又是给院子安篱笆,还帮着办理‘助农保’。他们真的是做了太多,我的心也暖暖的。”2018年,李玉梅家的收入达到34356.69元,比之前翻了一番。“现在生活过得去了,看着我孙女,我想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更好的。”李玉梅说。“好多人都不相信李玉梅家能脱贫,但经过大家的努力,这个梦想就是实现了,只要肯努力下功夫,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李红良说。

在中军岭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2019年按程序,中军岭村从省定贫困村中脱贫出列,17户48人脱贫退出,这其中离不开市建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努力,更离不开村民的辛勤劳动。“中军岭村的发展正处在上升阶段,只要大家踏实肯干、用心用力,村民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蒋峰说。文/记者徐亦坚王雅坤图/记者柯希飞

新闻推荐

苏陕联姻 对口帮扶 太仓-周至人力资源市场揭牌

阳光讯(记者赵生杰通讯员刘春艳文/图)6月13日,太仓-周至人力资源市场揭牌仪式暨2019脱贫攻坚夏季会战招聘会在陕西省周至县...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军岭村脱贫路上的小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