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陕西扶贫新路径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8-19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原登荣

周至县黑布林李子种植面积约1万亩,是国内主要产区之一。进入七月李子销售旺季,但由于持续阴雨天气,李子无法入库,外地客商锐减,导致今年黑布林李子出现滞销。经周至县多方努力,依托电商渠道解决了李子滞销难题。

“目前249户电商企业和5000余户微商线上、线下共销售了900万单,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日均接单量约3万单15万斤左右。”周至县电商办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近一个月努力,黑布林李子滞销情况已得到缓解,目前周至县黑布林李子销售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省政协委员、蒜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毅看来,电子商务已成为助农脱贫的重要方式。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杨少毅提交了《发展电商创新模式培育“新农人”,助力陕西省脱贫富农》的提案。提案指出,陕西省农村电商还存在农产品品牌及产业规模不足、贫困村电商基础设施短板突出、贫困村电商人才缺乏、电商营销模式较为传统等劣势。

提案建议,积极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大力培育“互联网+特色产品”品牌企业;强化贫困村电商发展“硬件”建设,提升贫困地方网络服务普及率和电子商务网点覆盖率;培养“新农人”,打造“新媒体+农村电商”模式助力农村电商。

8月6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8年全省网络零售额893.59亿元,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222.42亿元,在陕西整体网络零售额中占比24.8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93.09亿元,其中大枣、苹果、柿饼、猕猴桃等最受欢迎,成为热销品类;武功县、礼泉县进入全国农产品电商50强县。

2018年,省商务厅印发《2018年全省电商扶贫工作安排意见》《全省电商扶贫春季行动方案》《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全力做好电商扶贫工作。省商务厅新争取22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指标,实现了该示范项目对陕西省56个贫困县的全覆盖,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此外,省商务厅还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举办了陕西省电商兴农扶贫大会,助力26个县(含16个贫困县)88款农产品上线销售,活动期间销售额突破900万元。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工作人员张智平表示,今年在认真实施已有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基础上,省商务厅将再争取一批示范县指标,优先支持欠发达革命老区县,推进贫困地区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协助13个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等在西安开设更多生鲜产品馆,并逐步向地级城市延伸,支持黄马甲、景兆等本土企业加大社区网点布局力度,拓宽服务覆盖面,扩大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业务规模。”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商务厅已会同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渭南、宝鸡等地举办了《电子商务法》宣传分享会,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推动电商健康发展。

“我们还联合有关部门加速推动快递园区和干线物流建设,推进县域电商快递业务整合,培育快递龙头企业,强化寄递物品监管。同时,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组织和产业培育,引导和支持农业生产企业对接电商企业,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助推产业脱贫,打造扶贫新路径。”张智平介绍说。

新闻推荐

周至法援为农民工讨薪95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王小雯)近日,在西安市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举行的欠薪集中发放仪式上,充满感激之情的农民工们为该中心送上了“正...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为农民工讨薪2019-08-12 02:08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陕西扶贫新路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