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立下愚公志 誓将穷根拔 记周至县双庙子村帮扶干部辛建宇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8-19 08:21   https://www.yybnet.net/

?一有空闲时间,辛建宇就帮村民理发。

本报记者 陈新涛 通讯员 马登乐 文/图

“老辛,到家里坐坐,咱们聊会儿天。”在周至县王家河镇双庙子村,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副科长辛建宇,已成了村民的知心朋友,大家有话总想和他说说。

辛建宇,早年当过兵,在部队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转业后,他到了西安市莲湖区市容园林局工作,任莲湖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副科长。作为一名历练了20余年的老党员,他始终将部队培养他对党忠诚、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团结互助的办事作风带到工作中,在扶贫工作岗位上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去年底,辛建宇帮扶的双庙子村如期脱贫了。

辛建宇认准的事,不干出点明堂绝不撒手。为了得到群众信任,他和扶贫队员深入村组,调查研究,每天上坡下沟,跑遍了村上每个角落。和每位贫困户拉家常,交朋友,了解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制定扶贫措施,把握帮扶方向。张家有养殖经验,李家有种植专长,他都一一默记心中,及时和帮扶干部共商帮扶方案。

双庙子村21户在册贫困户中,有9户住房被评为C级危房,属因房致贫。因地形所限,这些房屋大多是依坡而建的土坯房,潮湿破旧,年久失修。安居才能安心,安心才能乐业,乐业才能脱贫。找准突破点后,辛建宇决定运用帮扶政策,从解决村民安全住房入手,力争在短时期内有所突破。他和帮扶干部分头入户做工作,给贫困户讲政策,解顾虑,算清账。

贫困户唐万席家中有两口人,母亲年老体衰,柔弱多病。为了照顾母亲,唐万席无法外出务工。唐万席家房屋是20世纪建的房子,早已破败不堪。帮扶时,唐万席心里犯了难:国家政策好,建新房有补助,但自己要承担的部分实在拿不出来。抱着凑合过的心理,唐万席放弃了。

了解这个情况后,辛建宇和帮扶干部分工配合,由帮扶干部负责联系爱心企业帮助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负责协调房子、解决装修等问题,最终让唐万席和老母亲搬进了新房。此外,为了帮助唐万席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辛建宇还协调镇政府给唐万席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联系技术人员为他进行中蜂养殖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全村已搬迁82户,其中4户“十三五”移民搬迁户房屋已经腾退。

双庙子村地处秦岭深处,自然条件较差,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且多为山坡地。以前,贫困户主要是以户为单位进行种植养殖,这种作业方式落后,产品质量不高,抵御风险弱,村民收入没有保障。经过实地调研和深入分析,辛建宇认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必须解决“内生动力”的问题。

2017年,扶贫工作队利用帮扶资金20.582万元,通过购买中蜂、中药材种子、菌种、猪崽、鸡苗等,帮助在册贫困户18户、已脱贫户4户,完成了基础产业建设。2018年,扶贫工作队利用产业帮扶资金44.14万元,通过购买中蜂、中药材种子、家禽家畜等生产资料,提升了18户在册贫困户、97户已脱贫户产业发展。

工作队帮助村上成立了种植养殖合作社,利用帮扶的31.75万元,吸收村民加入合作社,以农户入股分红的方式带领群众增收。与此同时,还为群众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并代销农产品,优先雇用贫困户,购置的260箱中蜂,截至2018年底为贫困户增收5万元。

“拔掉穷根,脱贫致富,任重道远,我将上下求索,脱贫致富路上决不让一人掉队。”面对未来,辛建宇信心十足。

新闻推荐

男子在西安闯红灯导致事故并当街追打辅警被刑拘

8月6日,西安一男子当街追打警方人员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该男子向警方人员头部连续出拳12次,并飞踢一脚。8月8日,上游新...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下愚公志 誓将穷根拔 记周至县双庙子村帮扶干部辛建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