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曲江扶贫干部科学扶贫实现村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来源:阳光报 2019-08-23 06:23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实习记者 折丽娜)2016年7月,受曲江新区管委会委派,扶贫干部宫世峰来到周至县楼观镇南寨子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破解脱贫难题,宫世峰自己动手编制了一套非常全面的“入户走访信息表”,很快摸清了村民生活现状。他深入田间地头、冷库、市场,了解本村农作物种植情况和市场行情,摸清了主导产业现状,掌握了产业“大数据”。

扶贫干部宫世峰坚守初心助力脱贫攻坚

楼观镇南寨子村现有生产路是土路,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猕猴桃成熟后也要靠人力倒运,收桃客商不愿意来,猕猴桃卖不上价钱。为此宫世峰努力争取曲江帮扶资金,短短两个月就完成了3000余米生产路的建设工作,极大方便了农资运输,推动富余劳动力转产增收,确保了猕猴桃采摘销售的时效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真正成为致富路,为“脱贫攻坚”又扫清了一大障碍。

针对南寨村卫生问题,宫世峰利用曲江新区扶贫资金,推行了“千家保洁箱计划”,为全村农户每家门前设置了容量50升的带盖保洁箱,为村上购置了保洁清运车,实现家家门前都有保洁箱,日日清扫垃圾不存留,村民再也不用为倒垃圾发愁,根治了生活垃圾堆。

为了推动产业升级,调整经济结构,宫世峰积极推动,建成了西安市第一家“微型电商孵化器”,为农民电商创业提供了帮助;组建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电商公司,帮助贫困群众一起发展产业。此外,他还联系周至县就业服务局、星火技校等单位开展“送培训下乡”“送考下乡”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培训和考试,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帮助。2017年,他被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扶贫办等单位联合授予“西安市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扶贫干部谭勃驻村竭尽全力为村民脱贫

2016年7月,谭勃来到南寨子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从最初的周至县竹峪镇泥峪河村到现在的楼观镇南寨子村,他已经开展帮扶工作五年多了,来到南寨村的帮扶工作也很快进入了正轨。

为了解南寨村的基本情况,谭勃跟随第一书记挨家挨户的入户走访,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发现村里的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都十分落后,路面不仅窄小而且坑坑洼洼。谭勃努力争取曲江帮扶资金,为南寨村硬化路面3000米并建设村灌溉渠,新建的灌溉渠保证了南寨村村民浇地便利,使猕猴桃地的产量和村民收入都有了保障。

针对南寨村卫生问题,谭勃与驻村工作队开展了“千家保洁箱”项目,为全村每一户都配备环保垃圾箱并安排保洁车定时回收垃圾统一处理,彻底解决了南寨村的环境问题。

新闻推荐

渭南市救助96只野生动物

渭南日报记者左超君8月12日,记者从渭南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渭南市救助野生动物达到96只。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曲江扶贫干部科学扶贫实现村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