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小记者很胆小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2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张家鸿

《小记者很胆小》是儿童文学作家孙卫卫的散文集。在这本书中,他描述年少时的往事,分享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善良的人们和耐人寻味的好书,以及关于写作的诸多体会。他用素来真挚坦诚的笔墨、淡然素雅的文风,为读者铺展出一个少年从家乡陕西周至出发到南京再到北京的辗转之旅,虽平淡却颇具品鉴的余地。从小记者到著名作家的成长与蜕变,孙卫卫一路走来充满艰辛也充满感恩。如果没有得到众多善良之人的帮助,孙卫卫肯定不是如此这般模样的孙卫卫。

初中教过孙卫卫英语的王宁老师,对工作有干劲、有方法,对未来有憧憬,深得学生的喜爱。想当初,她曾经在周末时把孙卫卫留下来,为他补课,不仅教给学英语的方法,还把她的小词典借给这个心爱的学生。“这么多年,王老师一定像当年爱护我们那样爱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把他们接来,又把他们送走。”老师的好与美如能被学生牢记于心一二十年,那么,我相信先生之风对学生的影响必然是长达一生的。

弟弟的包容、踏实、大方,刘峰的勤勉,张姐的善良与热情,吕效平老师的正气,爷爷的慈爱与呵护,这些美好要么给孙卫卫送去慰藉,要么为他指引人生的方向。它们都是洒落在作者成长道路上的阳光,至少可以驱散黑暗、赶走寒冷。它们有的出现在作者未谙世事时,那是奠定人性底色的。有的出现于作者开始成长时,那是为他保驾护航的。有的出现在作者走上工作岗位时,那是为他拂去尘埃、澄明心境的。

为人的品质是行文品格的前提和基础。人若无品,路且走不远走不久,更何况从事文学创作呢?如果作家的心灵不具备真、善、美,又如何用一支笔赢得众多读者的喜爱?《有你一路精彩》讲述的是作者与《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的故事。从初中到高中一共六年时间里,孙卫卫是该刊的热心读者。刚考上南大时,他荣获该刊评选的当年度“全国十佳文学少年”荣誉称号。后来,因为在南京求学与编辑部离得很近,就经常骑车去编辑部并且得到姚卫伟等老师的鼓励与帮助。因之而做过该刊的“业余编辑”,连夜帮忙看稿子。对孙卫卫来讲,刊物是他的舞台也是他成长的助推器,刊物背后的编辑老师则是对他悉心栽培给予锻炼机会与进步空间的伯乐。

作为在孙卫卫写作道路上给过他帮助的重要人物,梅子涵一直是孙卫卫很感激的人。他的作品给过作者启迪,他的为人给过作者感动,他的文学追求给过作者极强的感召力。在《梅子涵老师》中,孙卫卫毫不掩饰自己对梅老师的喜欢:“我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收藏他所有作品的人,从第一本到最新出版的,很壮观地排列在我的书柜上。”梅子涵在《荡漾的心情》中这样写孙卫卫,“不是每个人都会这样去自费开会的,但是每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都会有诸如此类的过程和故事。”他还说:“大会通知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收到的,你要收到大会通知,就要辛苦很多时间。”平淡的文字背后是梅子涵对孙卫卫执着与热情的肯定,是对年轻人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鼓励与提携。感恩这种品质,往往与别的美好品质有着天然的亲密的联系。甚至可以说,它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坚韧,比如善良。

感恩必须是内心自觉的主动生发出的一种情感,肯定不是做做样子的,否则就是虚假的骗人的把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从而心生感恩,本是铭记美好之举。因此,一颗感恩的心不会轻易对别人挑三拣四、吹毛求疵,反而会从平凡的个体中发现珍珠般闪闪发光的美好。别人可能会瞧不起的,孙卫卫不会,他从底层人物身上看到坚强的一面。别人可能会心生惰性的,孙卫卫不会,他自知想要实现心中的理想必须勤苦耐劳。

租住于“江南小屋”时,天一亮,常可听到有人在外面喊收破烂或卖松花蛋、鸭蛋之类的声音。这些在别人眼中习以为常或者会心生不满的日常细节,在孙卫卫心中却是无言又有声的鼓励。“这些外地的生意人,每每会惊醒我的美梦,但他们为了生计这么早就出来,我这个外地人还好意思再睡吗?想到这里,无论多冷的天,我都会心满意足地起床,心满意足抑或很幸福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住在不到十平方米且夏天热、冬天冷的简易房里,孙卫卫心中有温暖、前行有动力。这样的生命又怎么会停滞不前?这样的人物怎会日渐平庸?给一间简易房以如此美丽的命名,其背后是一种苦中作乐、积极进取的情意在蓬勃生长着。

孙卫卫的文章能够营造出强烈的现场感,他真挚的倾诉产生一种吸引力,让人目不转睛于字里行间,不把故事听完有对不住倾诉者的感觉。而于平淡的表述中传递出令人动容的感染力,这是孙卫卫作品的风格,也是读者如我的真切感受。

新闻推荐

三只秦岭大熊猫宝宝过百天 名字已官宣 分别叫“秦酷儿”“佳佳”“园园”

图为3只新生秦岭大熊猫在庆百日活动上亮相。(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新...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记者很胆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