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十年打拼成“金牌员工”,成家立业即将当父亲 工程测量员:“一直攒劲儿干就对了!”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10 02:20   https://www.yybnet.net/

田间正在用测量仪工作。

“30岁又如何?未来路长,一直攒劲儿干就对了!”

1990年4月出生的田间,还未真正迎来自己的30岁,但近期关于90后三十而立的讨论,让他不由得静下心来,回顾一步步从山里走出的路,“很不容易,幸好生活没有辜负我”。

一望无际的蓝天,层峦叠嶂的群山……这是田间向记者展示的一张照片上的影像,他说:“那山边的村子便是家乡。”田间来自陕西西安周至县,父亲3年前病故,母亲仍靠务农生活。“山里娃只能靠知识改变命运,必须努力再努力。”田间说,当年他离开农村外出闯荡时内心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攒劲儿学习、攒劲儿工作,为的是“出人头地”。

“到现在为止,实现了吗?”

“不能说实现,也不能说没实现。”面对记者的提问,田间这样答道。

2010年,田间人生中出现一次重要转折。那一年,他成为了中铁八局二公司精测队的一名工程测量员。

“田间!做好成为一名精测队员的准备了吗?”初入职场,面对精测队长威严的开场白,田间内心既胆怯又充满好奇,而接下来的日子,他只能用“刻骨铭心”来形容了。

当年2月,他被派往位于东北的哈大铁路客运专线TJ-1标项目,8级阵风、摄氏零下20多度的低温,瞬间将他的满腔热血化为寒冷中的瑟瑟发抖,但也正式开始了他与全站仪和移动脚架相伴的时光。

为了尽快熟悉掌握测量基本要领,他跟着精测队的老师傅跋山涉水,走遍施工标段每个角落。但当地冽风、低温、湿度气候条件,仍为测量过程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在一次次失败总结后,他利用干湿温度计在每站测量时都对全站仪的气象参数进行改正,以精确测量数据。同时在前辈的指导下研制了强制性可移动脚架,以抵抗大风对脚架的影响。

“那时候挺苦的,不过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田间告诉记者,就这样大风大雪里苦干了3年,他又被派往拉萨,负责新建拉日铁路TJ-1标的CPIII控制网、高程控制网的测量工作,迎来的是一段更苦的日子。

在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田间最初很难适应,想加快脚步却被肺活量死死拉住,强烈的呕吐感和窒息感从胃肺延伸到鼻喉,这常常让项目部那几百米的距离变得遥不可及。但那时,他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工程测量员,晋升为精测队的小组组长,因此再难也必须要带领团队走下去。

温水煮泡面、干粮蘸雪水、野果配花生……高原特色午餐已经成为测量小组的生活常态,限于地形和交通,徒步测量经常一去就是一整天,平均3600米的海拔,测量队面临的是煮不开的水、捂不热的手和走不完的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田间和团队超前完成了全标段41公里的测量任务,并创造了高原地区二等水准单日徒步测量9.8公里的记录。

进入职场以来,3年一个台阶,田间不仅在中铁八局测量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还被评为了公司的“金牌员工”。在大家眼中,田间的成长与进步极快,但没有人知道,这位90后小伙子,一边在工作中拼命,一边在生活中负重前行。

过去10年间,小自己四岁的弟弟的学习与生活开销,全部压在田间一人身上,后来父亲病重、离世,他便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

“那可能是我最难熬的时光了!”田间感叹,父亲突如其来的病困,大额的治疗费,他甚至为此推迟了自己已经订好的婚期。

去年,他结婚了,目前妻子已有8个月的身孕,30岁这年,他要当爸爸了。

“新生命的到来总能带来新的期望。”即将为人父,多重角色要求他必须把生活的担子、工作的责任同时都扛起来,值得欣慰的是生活日趋稳定向好,田间对未来充满信心,“生活既要知足常乐,也要不安于现状,总之任重道远。”

新闻推荐

马云第五次为乡村教师颁奖 陕西6位教师1位校长获奖

获奖代表走红毯本报记者宋雨摄马云与众多明星志愿者、企业家为获奖教师颁奖马云与获奖教师握手海南三亚海棠湾昨天迎来一...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打拼成“金牌员工”,成家立业即将当父亲 工程测量员:“一直攒劲儿干就对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