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传统民俗 村民打秋千迎新春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0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村民参加打秋千活动。记者 黄亚平 摄

周至这个村的过年习俗已有700多年历史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1月9日,周至县哑柏镇上阳化村立秋千活动正式拉开大幕,高达24米的巨型独杆秋千,在众人的齐心合力下,高高地耸立在村广场上,村上男女老幼轮番打着秋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9日上午,天气虽然寒冷,天空还飘下了零星小雪,但上阳化村立秋千民俗活动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要将这巨型独杆秋千立起并非易事,为此,村里还专门调来了一台8吨的大吊车助力。9时40分,大吊车开始将独杆秋千慢慢拉起,秋千圆柱稳稳地立在一个碌碡中间的孔上。接着,大家用6根钢丝绳将独杆秋千固定在四周的碌碡上,以确保秋千的牢靠、稳定。记者看到,秋千顶端插有一根竹子,寓意着人们的生活步步高,下面横梁上挂着大红灯笼,还装有3个斗方,写有“繁荣经济”“国泰民安”等字样。

24米高的秋千刚刚立起,村民们就争先恐后地打起了秋千,欢笑声和秋千上面的铜铃声回荡在广场上空,成为冬日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72岁的村民虎仁堂打起秋千来动作潇洒、轻松自如,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打秋千,一直打到现在,打秋千可以强身健体,是一项非常好的体育项目,全村大多数村民都能打秋千。为了将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周至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观看,并送来了传承保护经费。

据了解,立秋千、打秋千不仅是上阳化村一项迎新春活动,也是丰收、幸福的象征,成为村民们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的传统保留项目,村民们从每年腊月立秋千打秋千,一直要打到农历的二月二前后。上阳化村打秋千迎新春的习俗世代相传,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独杆秋千被誉为西安民间第一高秋千,这一民俗已列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新闻推荐

110千伏周至严家变第二电源工程投运

本报讯(盛方卫记者亓敏)近日,随着2号主变归位带电,110千伏周至严家变电站第二电源工程顺利投运,标志着西安供电分公司2019年电...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民俗 村民打秋千迎新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