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鸡鸭养殖户之愁:饲料不足,蛋卖不出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2-10 14: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赵晓娟

编辑 | 牙韩翔

尹忠会2月9日跑了三次乡镇办公室,仍然没有拿到申请运输饲料所需的盖章——只有镇政府的红章,才能让他的种鸡厂缓解饲料之困。

他是陕西省周至县一位种鸡厂老板,鸡舍里常年喂养1万多只种鸡,通过种蛋孵化小鸡并售卖鸡仔获利。

他这几天发愁的是如何把鸡饲料运回来。

“我刚刚到镇上想去盖个章,放行路口需要镇级政府的盖章证明,可镇政府人员一直说在开会,不给盖。”2月9日上午,尹忠会告诉界面新闻,他为此跑了好几天却没有结果。

“但我的存粮目前就够吃2天了,种鸡们快断粮了。”据他描述,因为疫情,县与县之间的封路在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他的饲料从与周至县相邻的兴平县购买。每一次买十几吨的饲料,由包括玉米、豆粕等十多万吨原料配制而成。

让尹忠会更为焦心的是,这10000多只种鸡还在不停地下蛋,最近每天产蛋量在5000多只。

但是他已经不敢孵小鸡了,因为活禽无法交易导致小鸡仔没有买家。他只能把目前的种鸡蛋按照普通鸡蛋售出,这让尹忠会每天损失大几千块,按照他此前交易价格,种鸡蛋一只1.45元左右,而普通食用鸡蛋只有0.4元的售价。

养殖户的困难在于既无法杀鸡减少损失,也不能保障饲料供应。图片来自:受访者

另一减少损失的办法是卖鸡肉杀鸡。但尴尬的是,“低价都卖不出去,到处封路。活禽市场关闭了,(鸡)1块钱一斤也没人拉。”而想要提前淘汰的种鸡也无法宰杀,因为屠宰场也关闭了。

他告诉界面新闻,湖北省养殖业目前关注度高,“他们的问题政府已经在解决了,反倒是我们这种非湖北省的养殖户,还需要一段时间,但鸡不等人啊。”

尹忠会遇到的困境是养殖户的缩影。直到现在,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拉回来饲料。

据《经济日报》报道,湖北省是禽蛋大省,禽蛋产量居全国第六,年家禽存栏34760.88万只,出栏53244.82万只,日需饲料3000吨,其中玉米1800吨、豆粕1200吨。在1月28日,湖北家禽业协会联合全国家禽业协会发出紧急倡议,呼吁各大饲料生产企业对口支援湖北省1.8万吨玉米和1.2万吨豆粕,原因是因交通管制导致饲料调运困难,湖北家禽养殖业面临断粮困境。

这在2月3日获得中储粮集团8000多吨豆粕的支援下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2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为由,违规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关闭屠宰场,不得封村断路,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

这则紧急通知,对于李云汉来说有点迟。

拥有5000只鸭子的李云汉终于买到了饲料,他是河南驻马店西平县一名蛋鸭养殖户,本想着年前准备的饲料吃到正月初五(1月30日)后,饲料厂一开工就再去购买新的一批饲料,每次十多吨供5000只鸭子吃两周。

突然爆发的疫情让饲料厂开不了工,措手不及的李云汉在2月2日从相邻的上蔡县紧急订购了10吨饲料,但在2月3日,西平县开始封县,机动车辆不允许从多条道路同行,很多农村道路也开始设置卡点,李云汉通过报警、拨打12345均未能获得解决,理由就是防疫第一。

最终,找了多人协调的李云汉拿到了10吨饲料,但他也不敢像往常一样让鸭子吃太饱,担心疫情加重,他把投食量会减少了一定比例,据他预计,这批饲料能让鸭子们吃13天左右。

接着是发愁鸭蛋的销路了。

按照产蛋率80%的产蛋率算,李云汉的鸭子每天生产4000只鸭蛋,这些蛋会每15天就有固定的收购商上门收购,并贩售至湖北省,那里是鸭蛋消耗大省。距离年前蛋商收购结束至今已经20天了,因疫情蛋商至今还没来。李云汉告诉界面新闻,“做好了降价的准备,多少要赔一点。”

据李云汉称,农业农村部的公告发出后,驻马店市已经有部分县城发布的文件专门提到,允许运输饲料、疫苗的车辆同行。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养殖户称,“仍有地方政府严管物资进出,尤其是县级政府,很多一刀切的做法,导致饲料进不来,牲口出不去。”

国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首席战略师傅晓航告诉界面新闻,各地在阻断病毒传播采取必要的检查、封锁、隔离等措施,对疫情防控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一些地区存在封区断路、一封了之等“一刀切”的简单作法,对几乎所有行业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其中农业生产因其自身特点导致受影响更大。

例如农业生产基本上都在农村,运输车辆高速公路、省道县道乡道甚至村道都要跑,受交通阻隔的影响更大;农产品生产周期性强,蔬菜水果熟了就要收、鸡鸭猪羊长成了就要出栏,耽误几天卖不出就面临损失;而且从业者多是小农经营,抗市场风险能力极低。

据傅晓航介绍,除了饲料、种苗,眼下也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春季正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忙时,如口蹄疫为强制免疫病种,一般2、3月份养牛场要实施加强免疫。”傅晓航说,除了饲料、种苗,眼下也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

“如果不能正常实施就可能发生口蹄疫风险。但现在‘春防’时节技术员进不了村。有的养殖场管理人员和员工都不能返场复工,防疫计划有可能无法实施。”

而现实的问题是,养殖业现在所处的是生产和市场细分的产业链,正常情况下物流、人流通畅就不会有问题,而疫情导致封路、关闭屠宰场等措施,让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之间出现断裂,能够自救的办法很有限。

2月10日,尹忠会告诉界面新闻,打算再去跑一趟镇政府,但能不能盖到章,他心里没底。

新闻推荐

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西安将12个诊疗项目 和医用耗材纳入医保

本报讯(记者顾荣)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西安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在信息管理系统中部署新增12项治疗...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好年景里话丰收2020-01-20 05:15
猜你喜欢:
评论:(鸡鸭养殖户之愁:饲料不足,蛋卖不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