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路灯照亮回家路 产业托起致富梦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14 06: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高瑞

“那天是2020年1月14日晚上,我记得很清楚。夜幕降临,周至县九峰镇联新村新安装的92盏太阳能路灯依次点亮,外面虽然很冷,但村民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以后夜间出行更加方便安全了。在灯光的映照下联新村的夜晚一片祥和。”市纪委监委驻周至县九峰镇联新村工作队队长程龙说。

2019年,市纪委监委选派了6名领导干部和3名优秀年轻干部在周至县九峰镇联新村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程龙说,单位在驻村工作选人上就开始下功夫,不是指派人去,而是通过发出通知、统一报名,然后根据报名情况择优选择人员。这样就保证了参与驻村帮扶的人员,心甘情愿去从事扶贫工作,并且倾向于选择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以便于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我有基层工作经验,当时去驻村是带着任务去的,该村虽然退出了贫困村序列,但是在集体产业发展上存在短板。为补齐短板,单位领导班子亲自包抓,驻村工作队负责具体落实,我们必须在村集体产业发展上打开局面,使联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集体产业带动下迈上新台阶,当时我还是比较有压力。”

到村上不久,程龙就发现,村上的主要产业是种植猕猴桃和葡萄,但农民只想着扩大数量,普遍没有精品意识。经过多次和村干部商讨,程龙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次外出考察现代农业做得好的企业,让大家开阔眼界,从而提升联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改变全村目前种植业粗而不精、量大品次的现状,倡导形成全村特色鲜明、善出精品、竞争力强的集体产业。

他们还多次联系陕西我的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到联新村进行考察,对葡萄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依托该公司葡萄种植技术优势,计划由该公司以低于农户种植成本30%的价格托管部分葡萄种植产业,通过降成本提品质,促进联新村葡萄产业良性发展。同时,探索建立了联新村葡萄产业销售预警机制,一旦销售出现滞销,由该公司进行兜底收购,最大程度减少农户损失。考察后,针对联新村集体经济薄弱、带动成效不明显的现状,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决定建设设施大棚,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与此同时,联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计划引进种植蓝宝石葡萄,目前已流转土地40余亩,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2020年,工作队还将积极与盒马鲜生订单供货企业接洽,培育反季蔬菜订单种植产业,在带动部分群众就业的同时,预期每亩年均纯收益10000元以上,使联新村短期内形成反季蔬菜产业以及蓝宝石葡萄种植产业,3年后实现双产业齐头并进发展。

据悉,2019年全年,联户帮扶干部先后捐助资金3.7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协调周至县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联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N”的产业发展模式。

驻村工作队定期集中组织全村群众开展“大扫除”活动,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指导联新村高标准完成美丽庭院建设及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工作,共完成户厕改造238户、创建美丽庭院79户,人居环境整体得到了明显改善。

去年年底,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联新村公共道路路灯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已不能使用,群众夜间出行困难。为彻底解决此项问题,更加方便村民出行,工作队积极协调高新区相关企业,筹措资金36万元为联新村购置太阳能路灯92盏,并加班加点安装到位,实现了联新村公共道路太阳能路灯全覆盖,直接受益群众396户。

2020年春节,92盏明亮的路灯照亮了联新村群众喜迎春节的暖心路,更照亮了联新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幸福路。

新闻推荐

周至县“千人移民社区”的抗“疫”日记

疫情下的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显得格外安静祥和,社区大门卡口24小时值守的社区干部正在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消杀防...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路灯照亮回家路 产业托起致富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