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化“宅”为“动” 周至县战“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2-21 04:28   https://www.yybnet.net/

入春以来,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为农产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云端提供助农服务……连日来,周至县多措并举,确保农业生产与疫情防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村民有序开展春耕春种

“外出干活一定要戴好口罩,错时上工,按时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在周至县竹峪镇东寨村,党支部书记王绥泉正在叮嘱出村下地干活的群众。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东寨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倡村民化“宅”为“动”复产备耕,一户一组,分时段、分区域,错峰分散,组织“宅”在家中的村民有序下田开展春耕春种。

在东寨村村民任孝荣的樱桃种植果园里,老任和几名村民正在对大棚进行修缮、加固等工作。看着自家的10亩樱桃满树花蕾,含苞待放,任孝荣表示:“现在疫情当前,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我作为脱贫种植大户,也要做到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确保农产品运输正常

二月时节,周至县哑柏镇的苗木基地里,戴着口罩的村民们有的移栽、有的犁田、有的培土,田间地头,生机勃勃的春耕景象徐徐展开。

周至县哑柏镇裕盛村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集散地,眼下正是苗木春季养护管理的最佳时期。

以往春节过后,该镇的苗木园就已进入了最繁忙的松土、移栽、修枝养护管理期。而2020年既要阻击疫情,又要确保不误农时,任务紧迫而艰巨。

“村里的大喇叭一直在播放着防疫的知识,我们也认真做好防范措施,进出都戴着口罩,按照村上规定在自家房前屋后的地里干活,不超过3人,干活时也都是远远地分开。”2月19日,在周至县哑柏镇裕盛村,苗木种植户张小平正在整理土地。附近几名农民也在忙着给地里的迎春花苗换营养钵。

在位于哑柏镇槐花村的叶茂果业责任有限公司,一车猕猴桃整装待发,即将发往浙江市场。公司负责人高人社说:“防疫期间,我们经过县上复工审批合格后,给我们开了‘绿色通行证’,解决了运输难题。在这里务工的农户村上也开具了务工证明,我们也严格执行戴口罩、登记测温、控制人数、保持距离、按时消毒等防护措施。”

据了解,为加强生产供应保障,县农业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简化查验手段和程序,为农产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农产品运输正常、生产流通。

多形式提供助农服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周至县全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方面,积极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做好个人防护,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同时组织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

在春耕备耕方面,立足县域实际,按照宜农则农、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原则,抓好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扩大蔬菜等农作物种植面积。此外,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农业关键技术及时有效推广,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提供助农服务,引导农户做好春季作物管理。加强作物苗情、土壤墒情等病虫害的调查监测。同时严把市场关口,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供应,加大农产品监管、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首席记者梁璠通讯员周宣

新闻推荐

周至县 疫情防控小“哨所”里藏大爱

■通讯员辛凡“睡这里,晚上冷不冷?”“为群众服务,不觉得冷。”在周至县二曲街道镇东村一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年近七旬...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正月农村看戏忙2020-02-04 04:52
评论:(化“宅”为“动” 周至县战“疫”春耕两不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