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张志亮小苗木做成大产业

来源:陇东报 2020-03-16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郭芳

3月11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庆阳兴盛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苗林基地,工人们正在给银杏树剪枝,田间地头洋溢着一派热闹景象。

“这两天组织附近村民修剪银杏和香花槐的树苗,最近正是春季销售苗木的旺季,预计可以出售一些苗子。”合作社负责人张志亮说。

张志亮是后官寨镇中心村村民,2013年,看到苗木产业的市场前景不错,加之政府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他和4个朋友在南佐村流转了100亩土地,投入100多万元,采取大田定植和营养杯育苗的方式,从陕西周至购回油松、樟松、白皮松等绿化苗木5万余株,发展起了苗林结合培育产业。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张志亮的苗木栽植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初期,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指导,他栽植的1.8万株樟松所剩无几,损失了7万多元。经过反复找寻原因,他发现是因为栽种的樟松树苗没有土球,加之树苗挖出来时间较长,导致栽植后树苗死亡。张志亮意识到苗木栽植蕴藏着大学问,栽树、移树、施肥、修剪、防治病虫害等,处处需要技术。之后,他慢慢摸索,按照技术专家的指导性意见,又专门赴苗木产业发达的地区去取经,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实践,逐渐掌握了苗木的栽植技巧。

“一年四季,苗木生长不断变化,每月、每天干什么,都需要做到心中有数。栽植带土球苗木,需要把土球放稳,树干直立,拆除并取出包装物,随填土随踏实。新植苗木第一次浇水,水量不宜过大、过急。”经过一年多时间摸索,张志亮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从当初对苗木产业浅显了解的门外汉,成为苗木专业户。

2014年3月,张志亮又在南佐村流转了130亩土地发展苗木产业,引进华山松和香花槐两种新苗木,同年,他牵头成立了庆阳兴盛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苗木产业规模化发展。之后每年陆续引种了刺柏、银杏、云杉、白蜡等苗木。

2017年,他继续承包了一道山梁和一大片沟峁,扩大了苗林基地规模。目前,合作社共流转300多亩,栽植油松、白皮松、华山松、刺柏等10多种60多万株绿化苗木。

随着苗林基地规模越来越大,合作社需要的劳动力也越来越多。从每年3月份开始,雇用附近的村民完成浇水、施肥、修剪等一系列工作,忙的时候能用到30余人。

“要赡养老人,供孩子上学,家里大大小小的开支,不能没有固定的收入。在合作社打工,平时就是给树苗剪枝、锄草、浇水等,活比较轻松,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块钱。我在这已经干了五六年了。”今年50岁出头的工人渠继拴说。

经过7年的苗林培育,庆阳兴盛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还让光秃秃的山梁、沟峁换了新颜,带动村民从中获得了绿色红利。

看着田地里一株株生机勃勃的油松、香花槐、刺柏等苗木,张志亮说:“苗林产业需要紧盯市场需求,管护到位。2018年3月,我们把培育的第一批营养杯苗木销售到了当地,赚到了第一桶金,随后一年多,又相继卖出去了一些苗木,慢慢增加了产值,但和合作社前期先后投入的560万元相比,微不足道,现在需要扩大销售市场,把可以销售的苗木卖出去,尽快回本。”

新闻推荐

电商平台销售草莓 解决高新果农难题

华商报讯(记者陈梦扬)“多亏了电商平台,不然我这些草莓得烂到地里。”高新区集贤镇严家堡草莓园负责人黄磊感慨地说。黄磊说...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志亮小苗木做成大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