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受伤斑头鸺鹠光顾小区警民携手救护 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移交野生动物抢救中心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5-27 05:07   https://www.yybnet.net/

受伤的斑头鸺鹠得到警民及时救护受伤的斑头鸺鹠记者张志杰 通讯员丁鹏 摄

本报讯(记者张志杰通讯员丁鹏)5月25日,周至县公安局哑柏派出所民警携手爱心群众,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鸺鹠(xiūliú)。

5日25日上午10时许,哑柏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哑柏新区金宝融城小区内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猫头鹰”。值班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一只幼小的“猫头鹰”伏在地上,体质十分虚弱,不能展翅飞翔。民警见状立即同热心群众一起,小心翼翼将其放置在纸箱中,并驱车至楼观台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经有关专家鉴别,这只所谓的“猫头鹰”其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鸺鹠。民警遂将这只斑头鸺鹠移交楼观台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进行救治,等待其完全恢复后放归大自然。

周至公安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如发现受伤或被困的野生动物,请第一时间报告林业、公安等相关部门,避免与动物直接接触,防止误伤或被抓伤、咬伤,以便专业人员及时妥善救助;如发现有人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请及时举报。

小知识

斑头鸺鹠为小型鸮类,体长20~26厘米,是鸺鹠中个体最大者,面盘不明显,无耳羽簇。体羽褐色,头和上下体羽均具细的白色横斑;腹白色,下腹和肛周具宽阔的褐色纵纹,喉具一显著的白色斑。斑头鸺鹠主要栖息于平原、低山丘陵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中山地带的阔叶林、混交林、次生林和林缘灌丛,大多在白天活动和觅食,能像鹰一样在空中捕捉小鸟和大型昆虫,主要以各种昆虫和幼虫为食,也吃鼠类、小鸟、蚯蚓、蛙和蜥蜴等动物。

斑头鸺鹠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无危(LC),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Ⅱ级保护动物。

新闻推荐

长安月色映廉清

□王向力长安,这个深植文化根脉的礼仪之邦,浸润汉赋唐诗情韵的艺术之都,越过数千年历史的风烟,以崇廉尚德的人文精神...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受伤斑头鸺鹠光顾小区警民携手救护 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移交野生动物抢救中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