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李白想出名 白居易想买房:那些在长安奋斗的年轻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4 13:49   https://www.yybnet.net/

豆瓣:8.5分

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柳宗元……从我们上学开始,这些人就是“背诵并默写全文”的必考天团。

我们一方面被他们的才华折服,一方面又好奇这些人到底受了多大委屈,才有那么多牢骚和感慨?

作者北溟鱼的这本《长安客》,就给我们解开了疑惑。

在一千多年前,有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在大城市长安开启了“长漂”生活。他们怀揣梦想,想要出名、做官、买房;他们也心念家国黎民,想成为时代英雄。

然而,一次次的碰壁、打击、甚至贬黜,让他们身心俱疲,也无能为力。

五十五岁的李白为了仕途谄媚作诗,却不曾想正是这诗让他身陷牢狱,流放夜郎;

三十三岁的柳宗元在人生的顶点离开长安,走向崎岖;

中年白居易从梦中惊醒,慢慢想起来,这是挚友元稹去世的第八个秋天……

对于这些唐代的诗人们,一句轻飘飘的“好诗”,或者一句不疼不痒的“不得志”,似乎都太过敷衍。

只有把他们放在历史的大背景下,我们才能知道,这些长安城里忧伤的年轻人,也跟我们一样,需要面对尊严被践踏、信仰崩塌,强逼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也要经历生离死别。

大城市的璀璨灯火、锦绣高楼都属于别人,他们是后世眼中最耀眼的诗人,也是一群被困在这座城里的普通人。

本书试读

第六章

白居易和元稹:去他的《长恨歌》

辉煌的唐代长安城,在清晨五点依然保持着她一贯壮丽的面貌。

一条横贯南北的朱雀大街把城市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属于皇族的宫殿与官衙,以及围绕着他们的高官显贵占据着城市的中心与东北部高档社区。

城中心的鼓楼掌握着城市的生息。每到日落鼓响八百声,在鼓声停止前,城里被分割成方块的一百多个居住区关门歇业,行人回家,再不许有人在街上行走。直到第二天五更天刚破晓的时候,宫内的晓鼓响起,坊门才能开启。

在年轻的下级官员白居易眼里,隐没在暗昧夜色中那些象征帝国气派的宽阔道路,面目并不亲切。

白居易总是在整个城市熟睡的黑暗里,穿戴整齐,悄悄打开坊门,骑着马向北边宫城出发。他要在宫内晓鼓声响前,到达城市北边的宫城,等着黎明时皇宫城门打开,朝拜君主。

长安城北高南低,从白居易家里进宫,十里北行。在冬天,北风呼啸,上坡路滑,照路的蜡烛半路就被狂风吹灭,耳朵被呲出冻疮。哪怕到了宫城门外,宰相们可以去太仆寺车坊暖和暖和,白居易却还需要在毫无遮挡的风雪中等着开门,一边盘算着向君主贺雪的句子。

等到宫门打开时,等着赞美这场雪的白居易却已经是“须鬓冻生冰,衣裳冷如水”。

白居易在长安住了十多年,搬了五六次家。从长乐里、宣平里,到昭国里、新昌里,却越搬越往南,做校书郎时租的第一套房在长乐里,反而是他住过离上班最近的一个地方。

但年轻的白居易对未来有一种火热的信心。

白居易考上“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的这一年,也是唐宪宗李纯登基的第一年。这一年,王叔文、刘禹锡“永贞革新”失败,朝廷里当权的高官大多在这次与宦官的权力斗争中失败,被赶了出去。

宪宗需要一些年轻新鲜、对他忠诚不二的面孔。他看见了白居易的诗。

一个光明的未来就这样掉到了白居易头上:他先去做了京畿周至县的县尉,没过几个月就被借调入朝中做了集贤校理。

元和二年(807年),白居易以县尉成为翰林学士,为皇帝起草诏令,做机要秘书。隔三差五,皇帝就邀请他参加宴会,他以“内相”的亲密姿态坐在皇帝身边,百官之上。至于宫里送他茶果梨脯、绢帛,甚至家具、御用车马更是平常的事情。

白居易在日后为自己编订《白氏长庆集》时,特别收录了所有他为皇帝写的任命诏书,成《中书制诰》与《翰林制诰》两编,以为无上光荣。

转过年去,白居易被再次提拔,做了左拾遗。虽然官品只有从八品上,却是不经吏部由皇帝亲自考核的近臣。工资自然是涨了不少,他甚至有钱买了两个健壮的婢女照顾母亲,防止她神志不清时自伤自毁。

家庭的负担一时松动,事业一片光明。在无亲无靠的京城里,忽然靠上了那个最大的靠山,心情激动的白居易给皇帝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受宠若惊,宁愿肝脑涂地的心情:

拾遗虽然是小官,但供奉讽谏,天下发生任何不恰当的事情,都该由拾遗提出来,或是上书,或是廷诤。高官们顾虑身份地位不敢说的话,只好由拾遗这样的小官来说。但这正是我愿意去做的事情。

您对我这样好,让我食不知味,寝不遑安,只能粉身碎骨来报答您。可惜我现在还没有得到一个粉身碎骨的机会!您放心,但凡天下的官员做事有一点儿不合规矩的,您下的诏令,有任何不妥的,我一定竭尽愚诚,向您密陈!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他写了《新乐府》五十篇,“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

他拿着放大镜努力找到了王朝每一个地方的问题:

《卖炭翁》写官市欺压小民,《阴山道》写贪官,《杏为梁》写居住的奢侈,《紫毫笔》写失职,《官牛》写自私的丞相……但同时,他在开篇便写了《七德舞》《法曲》,又写了《牡丹芳》——也没有忘记歌颂圣人与皇帝——万方有罪,都是地痞、恶霸、朝臣的错。

作为谏官,他唯恐自己须臾闲置了手上的谏纸。中唐以后,要想在朝廷上出人头地,不投靠宦官,就得投靠节度使。

但白居易,把两边都得罪了。

淮南节度使王锷(è)很有钱,到处送礼,给皇帝送,给皇帝身边的宦官送,想做宰相。白居易跳出来对皇帝说:

做宰相的人首先要有贤德。这人在节度使任上搜刮您的子民,把搜刮来的财富再送给您,以后人人想当宰相就跟他学,这天下还会好吗?

平卢淄青节度使李师道拉拢魏征的玄孙魏稠,想替他把当年唐太宗赐给他太爷爷魏征的房子赎还。皇帝同意了,让白居易草拟一个诏书。白居易却又不同意:

这种激励劝勉前代功臣后代的好事,当然要公家来做,李师道是什么东西,能以他自己的名义来做这样的事情?还是您出钱比较好。

成德节度使王士真死了之后,他的儿子王承宗按着惯例自己继位为节度使,向朝廷先斩后奏。宪宗生气节度使不经过朝廷同意,私自搞父子世袭,要打他。朝臣却没几个同意。

宦官吐突承璀(cuǐ)为了表功,自请领兵。带着二十万军队去打王承宗,屡战屡败。白居易又上书:

本来就不该打,现在又打输了,还不停战,等什么呢?

唐代朝官,四年一任,每年考核政绩口碑。拾遗是皇帝亲自选拔的官员,不参加吏部考核,但被白居易点名批评的官员可是要被考察的。白居易像他在书里读到的那样,为了皇权,做直臣。

通往大明宫御座前,白居易浑然不知的黑暗里,一双双仇视的眼睛在窥探一个机会,把他掀翻在地,永远不要回来。

编辑|Iris肖

大唐群星闪耀时

原标题:《每日新书|李白想出名,白居易想买房:那些在长安奋斗的年轻人》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全国两会精神市委宣讲团 走进市直机关灞桥区周至县 立足岗位 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认真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黄晓巍)6月15日,全国两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分别走进市直机关、灞桥区洪庆街道航天四院社区和周至县二曲街道城...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白想出名 白居易想买房:那些在长安奋斗的年轻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