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陕西跆拳道 不忘初心再出发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7 02:30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跆拳道健儿们以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姿态投入到十四运的备战当中。

■记者靳鹏文/图

1995年秋天,当时年仅19岁的刘少辉西安体院体育系大一新生的身份第一次走近了跆拳道运动,让这位出自周至县的关中汉子没想到的是,二十余载转瞬即逝,而曾经站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的他却依然与跆拳道相依相伴。如今,身为陕西跆拳道队主教练的刘少辉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弟子们在即将到来的十四运赛场上取得佳绩:“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在家门口打一场漂亮仗!”

初心源自使命

这支队伍曾经开创辉煌

1994年,国际奥委会表决通过跆拳道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同样是在1994年,全国首届跆拳道比赛在昆明举行,据刘少辉回忆,西安体院也是在1994年开始引进跆拳道项目并开设了相关选修课程的,随后,以西安体院跆拳道队为班底的陕西跆拳道队也正式组建,接触这项运动时间不长的刘少辉有幸成为了这段辉煌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初心源自使命,陕西跆拳道队的使命便是整合省体育局的综合实力、训练经验和西安体院的师资力量、科研能力,用一种全新的“体教结合”模式为三秦体坛打造出一支善战之师。于是,在以著名教练鲁凡为首的教练团队的带领下,包括刘少辉、华清明、张立红、刘昱在内的一批高水平运动员经过一番精心选才、严格管理和艰苦训练后开始在国内跆拳道赛场屡获佳绩。“从1998年到2001年,我先后在两届全国冠军和两届全国锦标赛上拿到了男子78公斤级金牌,不过,印象最深的一次夺冠经历还是第九届全运会决赛,那一次,我真是拼了!”刘少辉回忆道。时钟拨回到2001年10月8日,那一天,在深圳举行的九运会跆拳道男子78公斤级决赛中,刘少辉拖着一条几乎已经失去站立功能的伤腿以9∶5力克安徽队名将李振,为陕西夺得了一枚沉甸甸的全运会金牌,当时,刘少辉的一番话感动了他的教练、现场的裁判以及所有的观众:“只要我的腿没有骨折,只要我还能站起来,就不可能放弃!”对于那场苦战后的胜利,刘少辉感触良多:“那块金牌是咱们陕西参加全运会以来拿到的第一枚跆拳道金牌,它对我的人生影响太大了,让我一辈子与这项运动分不开了。”

初心坚如磐石

这支队伍渴望十四运上创佳绩

有高峰就有低谷,刘少辉在九运会上勇夺金牌后,陕西跆拳道队由于体制、项目规划、人才流动等种种原因逐渐归于平庸,尽管期间也涌现出夺得2014年全国锦标赛冠军、仁川亚运会冠军和第十二届全运会亚军的巾帼英雄李东华和在2013年全国冠军赛上摘得男子80公斤金牌的塔拉等优秀选手,但却始终与全运会金牌再无缘分。

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上,陕西省跆拳道队将以东道主身份登场亮相,从当年的运动员到如今的主教练,身份的转换也让刘少辉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压力,好在经过新老交替的考验之后,一批新生代的优秀运动员已崭露头角。去年11月,“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陕西选手夺得1金2银5铜。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李然在女子73公斤级决赛中以绝对优势战胜巴西选手摘得桂冠,这也是陕西省选手近年来首次在国际跆拳道大赛夺得冠军。1个月之后,2019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在无锡举办,汉中小伙张豪夺得男子+87公斤级冠军。此外,1998年出生的小将申卓艺也在女子-62公斤级的赛场上屡有精彩表现。“全运会金牌谁都想拿,关键就看如何去备战了,上届天津全运会的8块跆拳道金牌中有半数被首次参加全运会的选手摘走,所以说,十四运会赛场上,握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陕西队还是很有希望取得好成绩的。”刘少辉分析道。

受到疫情影响,苦练“内功”就成了陕西省跆拳道队近期的主要任务,“今年是迎接十四运‘大考’前最关键的一年,等比赛恢复了,我们要在每一站分站赛上都全力以赴,要把之前训练中不断强化的技战术能力和实战中对节奏的精准掌控都体现在赛场上,更要让年轻队员尽快适应比赛的强度和压力,在经验、体能等各方面得到提升。”初心如磐石,1976年出生的刘少辉能否以主教练的身份再圆“全运夺金梦”?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新闻推荐

一件事一次办 周至打造“一站式”业务办理

■通讯员周宣“所有手续在一个窗口直接办完,十几分钟就搞定了,非常便捷。”近日,在周至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跆拳道 不忘初心再出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