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于右任的胡子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7-21 04:32   https://www.yybnet.net/

赵兴高

1941年9、10月间,于右任先生经河西走廊去敦煌,考察敦煌壁画和榆林窟。此行最终促成了敦煌研究所的成立,并留下了与张大千在敦煌相聚的一段佳话。

途经河西走廊期间,于先生于9月16日中午到永昌,18日早上离开,停留一日半。

入得城来,于先生谢绝宿县里的安排,执意住陕西会馆,并不许驻军护卫。于先生坦言,此番留住永昌,就是要和民众多接触,深居官宅,军方护卫,如何接近老百姓?此言一传,四方百姓拥入会馆,争相一睹于先生之风采。

于先生时年六十有二,灰布长袍外套黑褂子,银髯拂胸,这一白一黑更显其矍铄之精神。

永昌老人盛行留须之风。见于先生悬泉瀑布般的美髯,顿生亲近感,复生羡慕之情,纷纷围拢先生左右说长道短。

下午晩宴,安排在东大街“德盛楼”,于先生听老板白永清是陕西周至人,心情自是兴奋不已。酒酣之乐,乃几位戏班艺人之唱段。先生兴之所至,走上台前:“我今天为老乡助兴,也给大家唱一段。”遂唱了《回荆州》孔明一段和《精忠报国》中岳飞一段。于先生一把大胡子,唱到动情处,以手理须,或摇头抖须,其声其形、其气其韵,赢得阵阵掌声。

于先生是全国著名书法家,永昌各界慕名求字者天还没亮就候在了会馆门外,于先生便将书案置于院中树下,让众人皆能观其行笔。先生重视文化教育,先为文庙、云川书院、女子中心学校、陕西会馆等题字,复为捐资助学、赈灾募捐的商界题字,特别是为陕西会馆所题“圣人心日月、仁者寿山河”,笔走龙蛇,观者无不击掌称赞。

须臾,于先生拉开架式,凡求字者,只要敬上纸来,或唐诗宋词,或警句格言,洋洋洒洒,一挥而就,为永昌县留下了不少墨宝。

当日下午,于先生到商贸集市,通过市场了解当地人们的生活状况。在东大街盐店巷,先生停留在丁记羊肉泡馍店门口,县长则介绍对面的金记油糕:“永昌这家传世的油糕比凉州的名吃田氏油糕好吃。”此话引起先生兴致:“再好能比得上我们陕西关中的乔氏油糕好?那乔氏油糕可是慈禧太后来西安吃过的。”于先生边说边向金记油糕店走去,县长慌忙劝说,不愿先生吃小店,于先生捋了一把胡子,哈哈大笑:“我于右任也是一介小民出身,老百姓能吃得,我就能吃。”油糕店老板一见,两人竟是陕西老乡,金家油糕已传承200年,到永昌也已80年,先生一听,心中大喜。食之,甜、香、脆,连连称赞:“这油糕比关中乔氏味更美。”其实于先生不曾想到,此后南来北往之人,无不来此小店品其美味,因店门口悬挂有于先生所题“金记油糕,味美技绝,永昌稀奇,河西第一”的牌匾。

于先生在永昌县城游古迹、览名胜、访同乡、拜前贤。考察之后,盛赞永昌之文脉,叮嘱县长要保护好永昌之文化遗产。

18日一早,西关送别于先生,除16日迎接者外,竟多出数百名老百姓来,就在先生与众人一一握手作别之时,一小孩突然大喊了一声:“于爷爷。”这一声使四周一时静了下来。于先生回头,片刻愣神后,抱起小孩,疑惑地问:“孩子,有什么事吗?”小孩大声道:“我想摸摸你的胡子。你能告诉我,你的胡子有多长吗?”

于先生爽朗地笑了,在场者都笑了起来。顷刻间,于先生的神情又凝重起来,像是对孩子,又像是对在场的大伙道:“摸摸吧,我要离开永昌了,我离你们有多远,我的胡子就有多长。但愿有一天,我能剃掉这把大胡子,人们也不再叫我于胡子。”

于先生转身走了,几百只送别的手仿佛凝固在了空中。

于右任先生去了,至死还留着那一大把银须。

以上故事,居多是永昌的一位老先生讲给我的,也有一些是民间听来的。当我写下这篇小文,我终于想明白了于先生胡子的长度,应该是台湾到大陆那么长吧!

新闻推荐

周至县老旧小区改造出群众幸福感

7月1日,在周至县淳风苑小区,一派繁忙,围挡内工人们正在对破旧的墙体进行处理,小区内的硬件改造、道路修整也在加快进度。...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于右任的胡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