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一人照顾五位老人用爱撑起大家庭 访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钟简娥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03 04:48   https://www.yybnet.net/

钟简娥(受访者供图)

■记者王海鹏实习生于丽欣郑聪

在接到记者打来的电话时,钟简娥的语气中难掩笑意:“现在我们全家都搬到县城住了,老人身体健康,大孩子上高一,老二上幼儿园,平时靠丈夫打零工补贴家用。日子虽然过得平平淡淡,但一切都挺顺利。”

从小就帮忙料理家务

集贤镇兴隆村位于秦岭深山之中,今年38岁的钟简娥就出生在这里。由于家庭贫穷,缺吃少穿伴随着钟简娥的幼年生活。她自幼被父母过继给表叔做养女,家里还有一个身患残疾的大伯,善良懂事的钟简娥深知养父不易,平时省吃俭用,帮忙料理家务、照顾伯父,最后还迫不得已主动辍学来分担养父的压力。

在钟简娥记忆里,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地里的庄稼少得可怜,只能靠采点草药山货补贴家用,养父就是这样支撑着这个家。这样的生活在钟简娥幼小的心灵上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善良懂事的她从小就能体会养父的不易,照顾爷爷奶奶,帮忙做家务,她总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分担养父的压力。

带着老人一起嫁

钟简娥说:“我结婚的前提就是丈夫要能接受我的养父和伯父,要能和我一起照顾他们,所以我很感谢我丈夫,他都接纳了。”

结婚后,钟简娥与养父、公公婆婆一起生活,考虑到伯父残疾,丈夫的伯父也无儿无女,她与丈夫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和五位老人一起生活,让老人们安度晚年——一个拥有五位老人的家庭就这样诞生了。疾病缠身的养父、先天残疾的伯父、老年痴呆的公公、周身病痛的婆婆,还有公公无儿无女的哥哥。五位老人的吃喝拉撒、缝补洗换、熬汤奉药全靠钟简娥一人。再加上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一双年幼的儿女也只能由钟简娥来照顾。

希望自己的举动能影响周围人

就是这样一个“80后”山里媳妇,只身挑起了公婆、两位伯父、养父五位老人的衣食起居,精心侍奉、悉心照顾,让老人们各得其乐。

2015年10月,钟简娥荣获周至县“十大孝亲敬老楷模”。2017年12月,她被评为“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2018年3月,在西安市首届农民节上,钟简娥的家庭荣获西安市“十佳农村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9月,钟简娥因为“孝老爱亲”,荣获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面对采访,钟简娥表示:“孝敬老人是我该做的,这没什么伟大可言。每个人都会老,老了都不容易。大家是一个大家庭,应该互相包容理解。我也想给孩子们做个榜样,当我们老了不能动的时候,也希望孩子们能在身边。”

在采访的最后,钟简娥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希望我小小的举动能影响到周围的人,让老人们老有所依、安度晚年。”她停顿了一下,又微笑着补充:“欢迎大家有时间来我们周至的家做客。”

践行核心价值观·和谐

新闻推荐

秦岭国家植物园园区森林覆盖率达95%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了解到,秦岭国家植物园通过近年来的生态保护修复,目前园区内森林覆盖率已达到95%,...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于右任的胡子2020-07-21 04:32
评论:(一人照顾五位老人用爱撑起大家庭 访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钟简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