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向阳而生 做执着的追光者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老师 王小林

来源:华商报 2020-09-1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A07版)

“你是干什么工作的,怎么每天早上6点就听见你出门的声音?”一位新邻居好奇地询问王小林。而这正是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王小林的日常。作为思政课老师兼班主任,每一天他都是用乐观阳光的心态、积极向上的行动播撒爱的种子,最终收获桃李芬芳。

做足准备 紧抓教育脉搏

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以来,“一核四层四翼”的新理念,“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为一线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学科核心素养更加凸显德育目标。2017年,王小林拿到新版高中课程标准,经过认真梳理与研究后,作了近万字的批注与笔记,并与大学区教师一起分享,为更加精准的教育教学做足准备。

“优秀的孩子不仅表现在文化课成绩上,还应该表现在思想道德上。而对孩子的德育教育,教师能够做到对每一个孩子的客观评价与示范引领很重要。”王小林不仅仅这样说,更是躬身垂范。背起生病的学生往医院赶,汗水雨水浸透衣背;他手拿热茶壶给学生倒水,被路过的家长拍下传遍朋友圈;课外义务给班里十几名弱科同学开“小灶”……

善于创新 打造快乐课堂

王小林的课堂具有明显的个人色彩,与想象中的政治课“大相径庭”,乍一听还以为是语文课或者是活动课。比如:课前他不让同学们喊“老师好!”取而代之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六个字“平等、民主、自由”,“这六个字是我的课堂对学生的要求,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再比如,每节课前2分钟的“你说我猜来复习”,快乐中不失严谨。他的课堂教学环环相扣,学生参与度高,能调动每一名同学的学习热情。而要备好这样一节课,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设计打磨,晚上10点后回家是常态。

常年兼任班主任工作,王小林对班级的管理更是妙招不断。新冠疫情后高三复课,许多孩子的复习还有漏洞,再加上高考延期,可谓“悲喜交加”。此时正值春播之际,他带着全班同学在操场开了一节特殊的班会,给每位同学一粒向日葵种子,让学生自己种在操场绿化带的边沿。“我告诉学生,这是在播种希望。”王小林提醒学生,利用课间给向日葵浇水除草,观察大自然的力量,帮助学生们排解高三复习备考的压力,“我希望学生们像向日葵一样,积极向上,向阳而生。”这又何尝不是王小林对教育的执着追求。

抱团取暖 铺设成才之路

王小林深谙学生的成长需要各方合力关注,提出的“抱团取暖战高考”的策略,深得家长们的支持与认可。甚至家长们无论什么时候来学校了解孩子的情况,他都说:“你来吧,我在办公室!”其实有时他已经回家,又掉头回到办公室。

近年来,王小林先后获得陕西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标兵荣誉称号、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称号、第六届全国中学生模拟政协社团优秀社团指导老师、陕西省第五届第六届青年领袖峰会优秀指导教师奖……参与省级课题2项,参与编著公开出版论著1项,各级赛教活动获奖无数。

2020年高考,他所带班级650分以上20人,全省文科位次前30名占5人,其中2人进入前5名。

学生给王小林写了一首小诗: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华商报记者 路洁

从教19年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老师 郭东江

今年41岁的郭东江,是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的教师。十几年如一日,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深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

针对学生特点个性化辅导

艺术类学生成绩飞速提高

郭东江从延安大学毕业后,就到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担任数学老师。郭东江把成为学者型教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备课时不轻视每一个细节,课堂上不放松每个环节,课后辅导中不放弃每个学生”,是郭东江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教学之余,郭东江更加重视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他所带的高2009届的两个理科平行班,有十多个学生因学习艺术专业课而长期缺课,这些学生返回学校后数学成绩非常差,150分的卷子只能得四五十分。针对这种情况,他认真分析这些学生的问题,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一直坚持到高考前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高考中,这十多个学生中绝大多数的数学成绩达到了100分以上,他所带的理科平行班的数学平均成绩达到115分。

关爱学困生和后进生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比起帮助优秀的学生取得好成绩,让学困生和后进生迎头赶上,也非常有意义。”郭东江说。在教学之余,郭东江经常和任课教师一起分析学困生和后进生的问题,寻找最合适的教育方法。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找学生最弱的学科或比较有潜力提高的学科先抓,形成合力,不让学生感到无从下手。对学习态度有问题的学生,分别作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2009届的学生袁珉、任鹏说,是郭老师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原来,这两个学生从高一开始,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但郭老师并没有放弃他们,经常找他们谈心,及时鼓励他们的进步,逐渐规范他们的习惯,并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补数学,通过数学成绩的提高,带动其他学科的全面提升,最后帮助他们在高考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2008年5.12地震发生时,袁珉、任鹏等几个学生协助郭东江组织其他同学快速疏散,等同学们疏散完毕后,这几个学生主动扶着郭东江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在郭东江的教育之下,这些学生转变了,他用爱心和智慧改变了这些学生的命运。

无私支教

疫情期间线上辅导50多节课

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郭东江被派往周至县第六中学担任教育特派员。整个支教期间,郭东江负责高一年级两个班的教学工作,每周12节课之余还要进行晚自习的辅导等工作。

面对新冠疫情,郭东江在做好防疫的同时,进行“停课不停学”活动,利用网络为周至六中的学生上课和在线辅导50多节。这一年来,他顾大局舍小家,每周周末才能回到家中照顾妻儿。支教期间,郭东江用自己精湛的教学艺术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所带班的学生,高一10班的李芝同学,就是在郭东江的影响之下,由一个惧怕数学的学生变成了喜欢数学的学生。

正如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的师生们所说:“金杯、银杯都不如口碑。郭东江老师是学校人人称赞的楷模,更是家长和学生都爱戴的最美教师。”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

阎良区西飞第四小学语文老师 谢开忠

41岁的谢开忠是阎良区西飞第四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多年的班主任。对待学生的教育,他有一套自己特殊的办法。他特别认同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关于教育最诗意的解读:“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19年如一日 为教育执着探索

谢开忠2001年毕业于商洛师范专科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就到阎良区西飞第四小学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工作。19年的教育生涯,他尽职奉献,执着探索。

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是他在三尺讲台上从容自如教学的底气。平日里,谢开忠努力学习钻研专业理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谢开忠说:“这两年多来,我先后看了王林波的《上好小学语文课》,陈元勋的《做一名有谋略的教师》,钟昭英的《班主任的心理教育艺术》。反复摸索、思考,对比了当下的很多名师教学实录,结合自己的经验,加上大量的诗词教学储备,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善于鼓励 “坏孩子”也有闪光点

采访中,谢开忠给记者讲述了教育学生过程中记忆犹新的一个例子。

三年前谢开忠带毕业班时,班里有一个男孩小袁,出手阔绰,交友基本靠花钱,而且非常好斗,身边还有好几个“死党”。经常在学校打架斗殴,让老师非常头大。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谢开忠发现,小袁的性格中,有渴望被表扬、被肯定的那一面。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在布置的日记作业里安排写身边的伙伴,学会去观察伙伴身上的闪光点。有同学写到了小袁,我特别在班里读出来,小袁不好意思红着脸,全班热烈鼓掌。”谢开忠说,慢慢地,小袁不和同学闹矛盾了,开始抢着擦黑板,开班级操作台,他就把这两项任务交给小袁。从此,小袁勤于班级事务,很少和别人闹矛盾了。一年的相处,小袁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班里很受欢迎。

要求学生做到的 老师先要做到

在工作中,他默默地做自己认为对孩子未来长远发展有利的事情,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要带头做到,以自己的示范、言行取信于学生。他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谢开忠在教学过程中很注重培优扶差。对于后进生,他总是给予特殊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大力表扬,课后找他们谈心、交朋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勇于担当 追求卓越

从教19年来,为了适应新的素质教育改革形式,谢开忠认真学习钻研新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模式,始终走在推进素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勇于承担实验探索、示范指导等工作,成为教学骨干。

谢开忠精彩演绎着自己的教学生涯,用一颗赤诚的心去铺就学生的成才之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直默默地坚守着、耕耘着。甘于奉献,甘做人梯,努力做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小学教师。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他将用他的青春继续耕耘属自己的那片园地。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毕业后回母校任教 教书育人回报家乡

周至县骆峪九年制学校老师 张琼

对32岁的张琼来说,周至县骆峪九年制学校和她绝不是一般的缘分,她曾是这个学校的一名学生,在这里汲取知识,如今她是这所学校的一名教师。

大学毕业后 毅然选择回家乡从教

张琼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毕业后她和身边的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了西安市的一所学校任教。周末或放假,回到周至老家总有人喊她过去给家里的孩子补课指导。“我在西安的学校,学生们条件普遍比较好,在外面培训学习的机会也比较多,但是老家的孩子基本上没有,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给他们补课的过程中,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如果我回来工作,很可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张琼说,自己的心里渐渐有了回老家从教的想法。

张琼曾经在周至县骆峪九年制学校度过了三年初中时光,所以在2012年陕西省招教时张琼毅然报考,随后她被周至县骆峪九年制学校录取。

用爱心陪伴留守儿童

成为“知心姐姐”

张琼连续8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很快就成为教学工作中的新锐力量。她起早贪黑埋头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倾尽所学拓展学生的知识,以身作则规范学生的行为,身体力行提高学生的品质。

山区孩子留守儿童居多,张琼和班上的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心灵约会”本子。开学初她就对孩子们说:“你们有什么心事,有想和我说的都可以利用周末回家将这些记录在这个本子上,周一我们一起心灵约会”。张琼根据孩子们写的问题一一进行回信,久而久之,班上的孩子经常叫她“知心姐姐”。

在过一些节日时,张琼也会举办集体活动。比如母亲节,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提议让他们把自己做的手工送给奶奶、妈妈,并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爱”。

摸索信息化教学

让学生看得更远学得更多

张琼说,让孩子们看得更远、学得更多,必须把信息化带入教学中。她的摸索起步于2013年的第一间多媒体教室,从那时起开启了她的课件制作摸索之旅。2018年,学校开始筹办第一个平板实验班。此时的她对平板教学一无所知,心里没底,但她知道互联网的大势不可逆转,必须牵头去做此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春,学校的平板实验班终于建成。2020年,学校的平板教学121模式已有雏形。孩子们可以在平板上观看名师课、自主搜集学习资源,还可闯关做题、录制美文、参加汉语言文化大赛。

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又将课堂搬到线上,张琼迅速学习钉钉软件直播教学平台,构建全校师生组织架构,统一建立班级群,在线培训老师钉钉直播课和作业提交批改的方法,带领老师实现了涵盖体音美课间操全科目的原生态自主直播课。

张琼付出真心,也收获了荣誉。2018年成为陕西省教学能手,2019年入选为马云乡村教师计划,2020年成为周至县初中数学唯一一个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张琼说,家乡养育了自己,周至县骆峪九年制学校让自己有了梦想变为现实的机会。有能力回归母校,反哺家乡的孩子,是自己最自豪的事。她会一如既往带着孩子们,一起看世界,守家乡。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新闻推荐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西安市召开庆祝2020教师节暨教育强市建设推进大会

9月10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隆重召开西安市庆祝2020教师节暨教育强市建设推进大会。省、市相关领导为受表...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阳而生 做执着的追光者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老师 王小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