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快递过程中积压3天 猕猴桃坏了被拒收 果农:只能给客户免费另发,损失很大 韵达快递:会尽快联系公司处理

来源:华商报 2020-09-15 03:54   https://www.yybnet.net/

果农满心欢喜地寄出农产品,本以为买家确认收货后就能收到货款,不料因物流原因,果子迟迟上不了路,等到了买家手中果子已烂掉,果农只好免费补发……如今,电商已成为农特产品销售的一个重要途径,农特产品大多具有时令性,物流是其销售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如果因为物流问题,导致产品不新鲜甚至坏掉,给果农造成的损失该谁承担?协调保障农特产品销售,电商渠道咋保障?各地都有哪些措施?

发往全国各地的猕猴桃,在通过快递公司运送途中滞留了3天,等送到外地客户手中,有的果子已经坏掉。

果农反映:猕猴桃积压3天才发出

客户拒收亏损大

张先生是宝鸡眉县营头镇新河村的果农,9月4日,在接到订单后,张先生在镇上的电商网点通过韵达快递向全国各地客户发出了23箱、近200斤猕猴桃,价值近2000元。然而,9月4日发货后,订单却迟迟不见动静,“查询订单号,一直未显示物流信息,经过反映,直至9月7日下午才送达西安分拣中心并发出,再送到广东、深圳等客户手中时,客户都因果子坏掉而拒收。”张先生说,因为投诉很多,他们只能向顾客道歉,并免费另发一份……“那几天天气热,果子积压不及时送出,很容易出问题。”

华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张先生所提供的订单号看到,9月4日晚8时许,显示快递已被西安高新公司盛光服务部揽收,9月7日下午4时货物到达陕西西安分拨中心,随后离开西安发往四川成都,9月9日上午11时许送达客户。

“4日已经发货,为什么7日下午才到分拣中心,这3天货物都在哪里放着?”张先生质疑,“出现这个问题,谁来给出解释,果农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新河村果农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9月4日当晚向福建发出的猕猴桃,按照正常速度,9月7日本应送达到顾客手中,“9月9日,顾客收到猕猴桃时,猕猴已经发软坏掉了。”李女士说,他们近期多次联系快递公司,但至今没有得到处理结果。

电商网点:两批货物受影响

正在和快递公司沟通

9月14日,记者联系到眉县营头镇猕猴桃一电商网点负责人王先生,他说,造成这一情况,可能是因为快递公司在西安的分拣中心爆仓,货物积压到7日才送了出去,“9月4日、5日,我们的网点两批货物都受到影响,约200箱,而全镇不止我一家电商网点发货。”王先生说,目前他正在和快递公司对接,还没有什么进展,“因不愿砸招牌,果农们又免费另发猕猴桃给了客户,损失还是很大的。”

记者拨打了韵达快递95546客服电话咨询此事,工作人员查询相关订单后称,过后会有专人进行回复。随后,一名工作人员回电称,尽快联系公司进行处理。

9月14日下午,记者也将此情况反映给眉县营头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核实,帮助解决此问题。下午5时许,果农张先生回复记者,已有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回电,称会尽快处理此事。

政府行动

农特产品销售 电商渠道咋保障?

如今,电商已经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当下时节,类似于眉县、周至猕猴桃,鄠邑区葡萄等的销售,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和服务果农。

宝鸡:增加寄递车辆、服务人员,推进“快递进村”

记者注意到,8月25日,宝鸡猕猴桃正式开摘上市。为做好猕猴桃寄递服务工作,宝鸡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动员各寄递企业增加各类参加旺季生产的寄递车辆,增加快递服务人员,储备包装用品。宝鸡市邮政管理局赴眉县与相关部门和寄递企业座谈,推进该县“快递进村”工作。

此外,还向果农发布《宝鸡猕猴桃寄递注意事项、投诉流程和方式》,提醒果农执本人身份证实名寄递,要求注明猕猴桃品种,并建议保价。提示在寄递过程中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内件不符时如何投诉和申诉,全力为果农销售猕猴桃解决后顾之忧。

周至:选取重点电商签协议,组织快递企业好协调

华商报记者从周至县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周至县猕猴桃喜获丰收,考虑到今年农产品销售量、价格下滑等不景气情况,县政府于8月24日提前召开了猕猴桃宣传营销工作会议。

“政府专门开了协调会,全力保障猕猴桃营销环境保障工作,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包括收费站,保障农产品绿色通道,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在猕猴桃产品检测,运输方面,进行全力保障。”周至县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建国介绍,“猕猴桃刚下来时,由于电商销售火爆,出现过电商爆仓的现象,县政府通过和经贸局、各电商企业进行协商沟通,提升保运能力,综合县内的发货渠道,统筹协调,保障果农的果子能及时通过快递运出去,目前爆仓问题已解决。张建国说,县政府还选了重点电商企业和所有贫困户签订了销售协议,贫困户的猕猴桃销售存在问题,由电商进行保障,并组织快递企业,方便协调。

鄠邑:提前与大型物流企业对接,确保新鲜农产品及时运出

为拓宽葡萄销售渠道,鄠邑区委区政府提前着手组织各相关部门做好保障工作。“考虑到葡萄商品的特殊性,保鲜期短、物流运输时间长且物流运输容易掉果粒、物流成本大,售后多、电商企业网络销售葡萄成本大、风险大,我们工信局主要是基于消费扶贫和电商服务两方面做好保障协调。”鄠邑区投资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物流运输相当于销售保障,所以提前与几家大型物流企业对接,确保新鲜农产品能及时运送出去。”若果农在电商销售和运输环节出现问题,均可通过鄠邑区投资工信局进行协调处理。该相关负责人说,保障快递物流方面,前期已和多家物流公司深入探讨,和京东、顺丰等快递企业合作,保证农特产品第一时间取货送货。华商报记者 于震 实习生 郭雪婷

新闻推荐

检察服务联络室入驻大熊猫国家公园

本报讯(记者刘嘉通讯员张凤朱雄)近日,西安市周至县人民检察院驻大熊猫国家公园周至管理分局检察服务联络室正式揭牌。据了解...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方言引发的误会2020-09-15 03:52
评论:(快递过程中积压3天 猕猴桃坏了被拒收 果农:只能给客户免费另发,损失很大 韵达快递:会尽快联系公司处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