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它世界第390期 『坑熊』历险记

来源:华商报 2020-09-15 03:49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8月5日早晨,陕西省周至县骆峪镇碾子坪村外一个废弃多年的水泥深坑中,传出了野兽的吼叫声,吸引了村民的注意。当村民来到坑边时,惊奇地发现坑底有一头黑熊正在“施展拳脚”,但无论怎么努力,都爬不上四壁光滑的深坑。

热心村民随即向镇上拨打了求助电话,展开救熊行动。因事发地不通车,陕西省珍稀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徒步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黑熊被困的深坑边。现场观察后动物专家认为,失足跌落深坑的黑熊是一只亚成体,它不停地挣扎,把自己弄成了一只“泥熊”。事不宜迟,中心工作人员用吹管对黑熊进行麻醉,随后救助人员顺梯子下到坑底,众人合力将已昏迷的黑熊抬上地面。

由于40分钟后黑熊才能从昏迷中清醒过来,趁这段时间,工作人员抓紧为其检查身体,发现它并无外伤且身体健康,完全具有在野外继续生存的能力。所以在测量完相关数据后,工作人员让现场所有人撤离,留下一个人在几百米外观察。最终,留守人员亲眼看到它慢慢苏醒,又晃晃悠悠走进森林后,大家才放心地离去。

黑熊在秦岭分布范围广

秦岭黑熊的中文名全称是亚洲黑熊,又名狗熊、黑子、黑娃、黑瞎子。它是典型的林栖动物,单独活动,仅在繁殖交配期聚群,怀孕的母熊将在次年春天产崽,每胎1~2崽。黑熊善攀爬、游泳,听觉极佳,能发现数百米以外的脚步声。因能像人一样直立行走,光线差时,常被人错认为自己的同伴,从而增加了危险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黑熊脖颈部的月牙斑被重点介绍为区别于其他熊种的重要特征。

目前,尚没有对黑熊野外种群及生存状况的专项调查。比较常见的文献,是在历次全国大熊猫综合调查中,黑熊作为大熊猫野生种群的伴生物种进行过的调查,且没有进行过种群数量分析,仅得知黑熊在秦岭分布范围广,陕西的周至、佛坪、洋县以及太白山等地的保护区中都拍摄到黑熊。此外,黑熊以偷吃村民的玉米、蜂蜜、核桃、板栗等方式引起一定的关注,成为它在秦岭腹地及麓地无规律地“到此一游”的直接证据,也是它以自我方式宣示秦岭食物链和生态系统特征的方式之一。

哺乳期及抚幼期的母熊凶恶异常。但是,当母熊谋划下一轮繁殖时,便会驱赶自己的孩子;有的公熊为了达到与心仪母熊玩“暧昧”的目的,也会驱赶“美眉”的熊孩子。所以在野外,遇到落单的小熊崽,一般不要轻举妄动,因为不确定附近是否有老熊。曹庆/文 本组图片由 武旭飞 摄

新闻推荐

板凳会上话民生 大走访中听民意

■记者刘晓云通讯员周鹏跃“阿姨,您认为咱们社区工作中还有哪些不足,可以多提宝贵意见。”近日,在周至县马召镇安富...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方言引发的误会2020-09-15 03:52
猜你喜欢:
评论:(它世界第390期 『坑熊』历险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