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看!生态西安“成绩单” 赞!收获180个“蓝天”5座城市公园建成水廊绿道惊艳亮相…… 西安刷新“绿色颜值”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8 03:44   https://www.yybnet.net/

浐灞美景怡人。 (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

今年已收获180个“蓝天”、一批水域公园建成开放……9月17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新闻发布会,四部门对西安市生态西安建设成果进行了发布,记者了解到,西安市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绿色已成为西安发展最耀眼的底色。

关键词:蓝天碧水

今年已收获180个“蓝天”同比增加30天

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炳淳介绍,截至9月15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0天,同比增加30天。8月份,西安市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为优;9个省级水污染补偿考核断面均达到或优于考核要求。

在加快优化能源结构方面;1—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299.16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4.25万吨;完成2.34万户城乡居民“煤改洁”工作;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84台。

在调整区域产业布局方面;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涂装生产线已完成外迁;清理整治新排查“散乱污”企业35家;经建油漆厂已关闭水性工区,压减化工产能1.2万吨。

在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方面;铁路货运量累计达到1251.5万吨,货物周转量达到82.2亿吨公里;累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51139台;新增纯电动出租车1686辆,完成450个新建配套充电桩(站)建设;查处“黑加油站点”60处,流动加油车81辆,查获油品99.02吨。

在精准抑制扬尘污染方面。489个新开工建设工地构筑物已落实主体窗户全密闭要求。722个泊位露天停车场完成绿色生态提升改造工作。

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方面。“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初步具备水、气综合环境研判分析与指挥调度能力。466家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在线监测或用电监控系统安装和数据接入。

西安市将聚焦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紧紧扭住扬尘污染防治不放松,扎实做好居民“双替代”核查与问题整改,按期完成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严控露天焚烧行为。同时,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和整治,继续对城市建成区21处黑臭水体进行监测,巩固提升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关键词:绿道体系

秋冬季西安市将新建改建16座城市公园

初秋的西安天蓝水碧,风光旖旎,无论是城市绿道体系,还是家门口的公园,到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市按照“服务全运、美化城市、提升形象”的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绿道体系,为市民健身、休闲、娱乐提供更多更好的空间环境。比如,今年新建成的高新区沣惠渠水生态廊道,展示了林道、花道、夜道、田道、水道、文道六大特色,是一条集水廊道、景观道、运动绿道、市民公园廊道、文化公园廊道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复合生态智慧休闲绿道走廊。

此外,新建公园体量大、景观靓。今年以来,西安市先后建成开放长安公园、曲江杜陵遗址公园(一期)等5座城市公园,总占地面积5550亩。其中,长安公园占地2634亩,打造以河、湖、湿地为主体的水景廊道和公园高地组成的山地景观廊道,建设的七大功能片区和多处景观节点,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好评。

截至8月,全市新增城市绿地82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31万株、建成开放城市公园5座、新建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114个、新建区级和社区级绿道245公里。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舒适,为适宜苗木栽植的时间,市城管局确定了秋冬季共实施绿化项目139个,新增城市公园2座、改造提升14座,新增城市绿地122万平方米、改造提升300万平方米,增加城市绿道66公里。

关键词:全域治水

一批水域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打卡地

据市水务局副局长王谷石介绍,西安市全力推进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建设,“85316”治水工程进展顺利,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治水成效逐步显现。

截至8月底,今年计划完成的107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52%,16个项目已经完工。此外,西咸新区、高新区、灞桥区等12个区县、开发区还自加压力,提前开工建设明后年重点项目47个,并完工3个,完成投资26.08亿元。以上154个重点项目合计完成投资93.87亿元,是去年同期全市水利投资完成额的近3倍。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紧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以改善河湖水质,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氵皂河长安公园、潏河樊川湖公园、涝河天桥湖等一批水生态节点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网红地。今年10月1日,护城河改造提升工程也将全面完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此外,各区县、开发区在河流综合治理中,坚持系统治理、生态治理理念,正在全力打造灞河全运湖、沣河风雅杨林、泾河风光带等一大批生态治理节点和亮点。

同时,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等城5区,虽然没有承担河湖治理任务,但是能够坚持水岸同治、协调治理,积极加快推进节约用水、再生水利用、地下水限采、城市水土保持、雨污管网改造、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等工作,把每一条河流都治理成人民满意的幸福河,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提供强力支撑。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在抓好今年107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打造更多的生态节点,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设护堤林2.4万亩,形成生态节点63处,新增生态水面1.56万亩。届时,灞河全运湖、沣河仪祉湖、文教园、风雅杨林等一大批治水亮点将纷纷呈现在市民面前,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加优质的水生态环境。

绿色行动

秦岭生态修复与保护——

细化实施方案推进绿色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秦岭地区79个村庄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4%,分类覆盖率达60.7%,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他各项任务也按计划推进。

据了解,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狠抓落实。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提前完成了比亚迪(一厂区)涂装生产线搬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等3项年度任务;西咸新区的臭氧防控工作先进经验被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推广,中欧班列“长安号”质量评价指标连续10个月排名全国第一。

秦岭生态修复与保护方面,细化并制定了《西安市青山保卫战2020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西安市将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垃圾分类——

年底实现厨余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置

据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卫华介绍,自西安被列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城市以来,西安市统筹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

西安市优化了全市“四分类”垃圾车辆配置比例,统一了运输车辆外观。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垃圾清运收集车辆1120台,分类收运能力加速提高。蓝田、高陵、西咸、鄠邑四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建成投运,灞桥生活垃圾焚烧厂、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扩建项目和高陵、蓝田、沣西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其他垃圾和分离出的厨余垃圾,可全部进入现代化末端处理设施高效无害处理。

截至8月,全市累计创建市级分类示范单位336个、区级达标单位近2700个,碑林区、莲湖区、长安区、经开区、曲江新区5个区域带头创建省级示范区,示范引领效果、标杆效应初步显现。

周至——

努力建设成全国生态样板县

漂亮的村头小广场、沿路而建的休憩凉亭、蜿蜒而过的黑河水、不远处的秦岭如黛……在周至县马召镇的金盆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尽收眼底。而这只是周至县全域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据周至县长陈旭辉介绍,周至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也是西安市最主要的水源地。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周至县坚持全域生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全面完成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大棚房集中整治、生态红线划定等工作。累计治理河湖“四乱”问题116处,封堵排污口148个,拆除小水电站8座;扩大水域面积1万余亩,增绿2390亩。

今年以来,周至县努力建设成全国生态样板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累计办理“五乱”案件370件。布设黑峪防护网40公里。拆除核心保护区小水电站两座,坡面新增绿化面积1870亩。

同时,实施渭河右岸滩区整治等水利工程项目12个,总投资2.17亿元。对辖区内16条河流和两个水库进行定期监测,全县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建设,覆盖84个行政村。

完成沿山及山区8个镇446户移民搬迁的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恢复生态258亩。累计回填沙坑66个,恢复土地1271亩。大力推进“双替代”工程,完成“煤改洁”892户,占年度计划的85%。公园广场、道路绿化进展顺利,累计创建美丽庭院2559户,年度25个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本组稿件由记者高乐采写

新闻推荐

周至县 大走访要惠及偏远山区群众

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倾听心声,解决实际困难。走访为民,为民走访。在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中,周至县坚持问题导向...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生态西安“成绩单” 赞!收获180个“蓝天”5座城市公园建成水廊绿道惊艳亮相…… 西安刷新“绿色颜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