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助力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9-30 08:23   https://www.yybnet.net/

□ 周至县政协

猕猴桃产业是周至县农业的支柱产业,促进周至县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县政协从今年春季开始,分层次对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于5月13日邀请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县果业种植、贮存、加工、销售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召开座谈会,对周至县猕猴桃产业进行把脉诊断,协商讨论提质增效办法。

存在问题

(一)一产果品质量不高。轻生产技术,重品种更新的现象较为严重。周至猕猴桃产业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广大果农群众的种植技术水平没有相应地提高,还停留在传统作务方式上。

(二)冷藏环节良莠不齐。一是建库的档次不一样,有大型规范化的气调库,也有家庭自建的小型冷藏库,标准不一,层次不同。二是过量使用保鲜剂。有些冷库为了延长货架期,过量使用保鲜剂,忽视果品质量,导致果品硬着吃不成,软了吃不了。

(三)销售缺乏统一品牌,市场混乱。至今,全县没有一个统一的猕猴桃大品牌,不能形成统一的标准要求,不能塑造周至猕猴桃良好的对外形象。销售方面是千军万马闯市场,各自为战、单打独斗。

(四)加工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目前,周至县从事猕猴桃加工的企业屈指可数,成规模的仅有几家,且规模较小,主要是以切片为主,加工的产品也只是一些果干、果酒之类的低端产品,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

意见建议

(一)科学规划。在现有猕猴桃种植区域,根据果品品质,确定一定面积的高端种植,生产“贵族中的贵族”,其余走中端供应和走加工种植。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把精力全部放在高端生产供应上,在全县猕猴桃产区深入调研,合理布点规划,选择有能力的企业承担,形成订单农业模式。政府要对此类企业提供一定的政策指导和资金补助,支持他们做强做优,打造周至猕猴桃精品,引领中端果品种植,逐渐改变周至猕猴桃的形象,推动猕猴桃产业逐步向好发展。

(二)打造统一品牌。政府从众多的猕猴桃品牌中,确定一个统一品牌,利用各种方式向外宣传推介,叫响周至猕猴桃形象主打品牌。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成立周至猕猴桃商会,或在商场超市设立专柜进行推介,不断提升周至猕猴桃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提高组织化程度。猕猴桃协会要以村合作社为平台,对果农在架型、疏花疏果、施肥、灌溉等方面进行指导,实施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冷藏协会要对会员的冷藏技术进行指导,就果品从入库到出库进行全程检测,对不合格的果品可以出示“黄牌”,严把果品质量关。电商协会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自行出台一个规定,规范会员行为,达到行业自律。政府可以对这些协会组织进行考核,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性、代表性强的合作社、行业协会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引领我县整个猕猴桃产业逐步提升发展。

新闻推荐

用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西安市周至县检察院“爱在检徽下”未检工作纪实

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宣讲法治知识。近年来,西安市周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市检察院提出的不断推...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