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共建专科、帮扶捐赠、手把手带教…… 提高受援医院技术服务水平

来源:华商报 2020-09-30 02:2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月底,西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张利红带着血糖仪等设备来到周至竹峪镇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

“刚来的时候,卫生院没有医生,听说原来有两个规培医生刚走,那会儿我算是这里唯一的医生。”张利红说,她基本上承担了全科医生的工作,什么都干,只要是不缝针的。

张利红发现,这里很多人只要觉得身体不适,直接就要求医生给输液,仿佛认为输液可以治百病。“很多人患糖尿病多年,一直都没规范用药,血糖控制不佳,我一有时间就跟他们讲如何控糖,监督他们用药和监测血糖。”张利红在这里将工作到明年3月,她希望能够在这里开展慢性病知识的健康教育;为村民指导糖尿病诊疗;由于镇卫生院只有两种降糖药,没有胰岛素,她会跟医院申请针对性帮扶。

张利红感慨:“虽然只来了短短几个月,但明显感觉到大家的一些基础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诊疗,大家也会主动要求测血糖、血压,最重要的是大家对我很信任,觉得特别自豪。”

与多家基层医院建立帮扶关系

手把手传帮带当地医生

2017年以来,西安市中心医院先后与周至县人民医院、周至县中医医院、鄠邑区人民医院、周至县竹峪镇卫生院等建立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关系。针对竹峪镇卫生院等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落后的基层医院进行了全方位帮扶工作,包括派驻骨科、感染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等科室共计12名主治以上临床骨干进行长期帮扶,免费为受援医院人员提供进修,并为其提供免费住宿,指定副高级职称以上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带教,手把手传、帮、带,共计接收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单位进修人员16人。

通过捐赠帮扶在短时间内改变基层医疗条件有限的局面。西安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刘超表示,目前医院已经先后三次为竹峪镇卫生院及张龙村卫生室、哑柏镇七曲村等卫生室捐赠医疗办公家具、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电子血压计、便携式血糖、病床单元、输液椅、输液架等医疗设备共计13万余元。

院长带队多次考察

为基层医院建精神心理科

去年5月,西安市中心医院和鄠邑区人民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由院长虎威和副院长李建英亲自带队多次考察并指导专科共建。”刘超介绍,今年1月,医院派出精神心理科、骨科、麻醉科、肛肠科、消化内科5个学科的高年资主治医师作为第二批队员,进驻鄠邑区人民医院开展临床专科建设,经过多次调研和座谈,院领导了解到,不仅鄠邑区人民医院没有设置精神科,且鄠邑区仅有1所精神病专科医院和1所设有兼职精神科门诊的综合医院,精神卫生领域医疗资源非常缺乏。最后,经过院领导的统一部署和多个学科医生的努力,鄠邑区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成立了,这也是鄠邑区众多综合医院中首家开设独立精神心理科的医院。

“鄠邑区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的成立,不仅填补了该院精神专科的空白,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鄠邑区精神卫生医疗资源的短缺。随着科室影响力的逐渐增大,吸引了区内各乡镇的患者前来就诊。”虎威表示,“我们将继续巩固精神心理科共建成果,加大我院精神心理科与鄠邑区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科室层面的业务交流、共享共建;加强医院层面的沟通和交流,建立帮扶队员为纽带、科室结对共建的工作模式,进而全面带动鄠邑区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发展。下一阶段,重点加强麻醉科、卒中中心等学科共建,进而提升区域医疗影响力。”

走基层、入户宣教、义诊

健康扶贫的脚步从未停歇

除了对口医疗帮扶,走基层、入户宣教、义诊……医院健康扶贫的脚步从未停歇。据统计,医院近年来先后组织了16次赴周至县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1次健康体检活动,义诊患者达3000人次,健康体检300余人次,入户诊疗1000余人次,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了健康扶贫工作。

虎威表示,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在帮助患者解决疑难病症的同时,也培养了基层医院科室一大批人才,促进了学科发展,激发了医疗服务活力,为百姓提供了更加便捷实惠的医疗卫生服务。今后,将通过对口帮扶、专家驻点支援、不定期开展巡回医疗等方式,切实提高受援医院的医疗管理、医疗技术水平,同时也进一步提高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品牌影响力,实现“扶贫帮扶显仁心,对口支援结友谊”的目的,为广大基层群众的健康谋福利。华商报记者 孟洁

新闻推荐

灯火交汇映山红 访周至县供电分公司板房子供电所

周至县板房子供电所,地处秦岭深处,距离周至县城65公里,交通实为不便,地理环境较差,这个供电所担负4个乡镇2779户群众供电...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建专科、帮扶捐赠、手把手带教…… 提高受援医院技术服务水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