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关注第27届杨凌农高会 石榴 猕猴桃 甜瓜 西安展区瓜果飘香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5 02:10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展区内由甜瓜、猕猴桃、石榴装饰的大型水果柱,展现了西安时令水果之都的新面貌。记者 郝钟毓 摄

第27届杨凌农高会上,西安展区的中间位置,由石榴、猕猴桃、甜瓜组成的水果造型格外引人注目。来自临潼、周至、阎良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向与会群众详细介绍各自水果的特点、种植和销售等情况。

临潼石榴:

好看好吃又养生

丝路御果、临潼石榴。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从安息国带回石榴种植于临潼,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据介绍,目前临潼还有石榴古树712株。位于“华清池”景区内的2棵石榴古树已纳入“西安市古树名木”名录,其中一棵据传是杨贵妃亲手种植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据工作人员介绍,临潼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气候环境造就了临潼石榴色泽艳丽,果大皮薄,拥有口味饱满、酸甜适口、籽肥渣少等特点。因富含维生素C、石榴多酚和花青素,临潼石榴具有抗衰老、美容养颜、软化血管和降血脂、血糖、胆固醇等多种功能,是养生保健和馈赠礼品的绝佳选择。因此,临潼石榴获得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果品50强、中国果品品牌100强等诸多荣誉。

近年来,临潼区坚持以品牌建设为突破,以标准化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推进石榴产业转型升级。全区石榴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优质石榴8万余吨,石榴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在9月消费扶贫月活动中,区级消费扶贫专班成员单位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扶贫产品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幅巨大。各相关街村通过“一周一主题,一村一活动”的工作模式,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的精心组织下,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446.67万元。

周至猕猴桃:

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周至平均海拔399—530米,优良的地理气候和生态环境使周至成为猕猴桃的最佳适生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

周至县农业农村局果业科王雁芝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43万余亩,鲜果产量可达53万吨,全县猕猴桃一、二、三产业总收入达42亿元。全县246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1300户种植猕猴桃37168.99亩,4329户种植杂果13294.14亩。

猕猴桃已成为周至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统计数字显示,周至现有猕猴桃加工企业38家,其生产的产品以果脯、果酒、果汁为主,年可加工35万吨。加工企业采购原果7万吨,全县加工企业年销售总收入2.1亿元。全县现有一村一品专业村96个,种植农户达8.5万户,生产、贮藏、加工、销售人员30余万人,仅猕猴桃产业一项人均收入就达5000元,果区人均更是过万元,小小猕猴桃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目前周至猕猴桃已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26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上已有“南有新西兰,北有周至县”的说法。

阎良甜瓜:

质量安全有保障

阎良从1998年开始种植甜瓜,20年来种植规模已稳定在6.5万亩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设施甜瓜4万余亩,是我国最大的早春甜瓜生产基地。

阎良甜瓜不但口感好,而且上市期非常早。工作人员卢平平说,温室甜瓜通常在春节前后即可上市,所以阎良甜瓜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凭借品牌亮、品质优、口感好、耐运输等优点,“阎良甜瓜”深受消费者和客商的欢迎,持续热销海内外。

2016年,阎良区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是西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基于这一荣誉,阎良全区所有瓜菜全部实现无公害或者绿色、有机生产,目前已认定无公害以上瓜菜生产基地11.49万亩,认证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35个,注册省市名牌产品5个。记者车阳阳

新闻推荐

白居易一生如何从兼济走向独善 方笑一

在白乐天的画像中,为何头发胡子通常都很白先来谈谈白居易的一首诗——《咏怀》。白居易非常喜欢用这个题目,有好几首诗的题...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遗失专栏 133592018582020-10-10 02:08
评论:(关注第27届杨凌农高会 石榴 猕猴桃 甜瓜 西安展区瓜果飘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