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秦农论语 授农于技才能解民之忧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0-26 00:41   https://www.yybnet.net/

■胡小宁

在今年的杨凌农高会上,“百名专家咨询培训交流系列活动”一如往年般热闹,每天都会有很多农户来这里“取经”。周至县猕猴桃种植户王广民在认真咨询了农技专家后说:“我家的果树遇到病虫害问题,就只会给果树买药喷抹。让我看,真应该多来听听专家讲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每年农高会上,最直接、最实用的“百名农业科技专家咨询服务活动”无疑都是农民朋友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农民朋友对农技知识的热切渴求。

近几年,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农业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农民朋友要不断增长更多更新的农技知识。

我国目前拥有现代化高科技的农业技术,但是这样的农业技术还需要普及。农业技术推广需要农民打破旧有观念,不仅要认识到教育和技术的重要性,还要与生产生活密切联系,主动汲取先进的农业技术。

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而农民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各种类型的农技培训。因此,农技培训肩负着为现代农业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职责,这对于乡村振兴的农业发展与壮大具有重要意义。

只有深入学习农技知识,才能提高农民培训的实效性,让农民通过培训,真正从素质、技术、技能等方面有所提高。农民接受农技知识的培训,就是为现代农业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村培养技术过硬的“土专家”。

今年是第27届杨凌农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专家花蕾坚持参加了27次杨凌农高会专家咨询活动。今年他正好72岁,作为农高会的“元老”级专家,花教授说:“给农民朋友讲解农技知识,只要一个人学到了,把知识带回家,不仅能解决自己遇到的各种种植问题,还会利用所学知识去培养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这也是我连续27年来一直坚持参加咨询活动的主要原因和动力。在我看来,只有授农于技,才能解民之忧。”

新闻推荐

助力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

□周至县政协猕猴桃产业是周至县农业的支柱产业,促进周至县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县政协从今年春季开始,分层次对猕猴桃产业发...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农论语 授农于技才能解民之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