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守护秦岭 □商继增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1-20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位于秦岭北麓周至县黑河源头,面积69.45万亩,森林覆盖率94%,是西安市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场。辖区森林资源既是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黑河水源涵养林,也是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丰富。

1983年,李西峰成了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的一名少年护林员,与同事们翻山越岭,巡护巡查,足迹踏遍林区的沟沟坎坎,当年的幼林,如今已汇入万亩林海。

森林防火,是护林员最为重要的职责之一。每年防火期,他带领护林员挨家挨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利用村民大会、婚丧嫁娶、山区庙会等人员集中之机,扛起投影仪、幕布和音响,做防火宣传。护林员每天走山路,练就了一双“铁脚板”,对林区的树种、野生动物物种分布和区域环境如数家珍,成了林场的“活地图”。若是走累了,他们就地坐一坐;渴了,喝几口山涧水;饿了,啃自带的干粮。

2002年,他加入了世界自然基金会资助林场成立的、全国国有林场唯一的大熊猫走廊带野生动物巡护监测队伍;每年4月和10月,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和省林业厅组织的大熊猫走廊带野生动物监测和红外线相机布设工作。由于动物监测划定有固定样线,且多设在山高路险人迹罕至的地方,每次巡护监测,他清早5点出发,背上干粮、水和监测设备,翻山越岭,蹚水越涧,披荆斩棘,拍摄野生动物,记录监测数据,在山顶或梁脊搭个简易帐篷,住在野外是常有的事,随时有羚牛、黑熊等野生动物侵袭的危险。近年来,经他救治的野生动物达10余只。

今年4月,他带领队员去30公里外的太平河区域巡护,路上恰巧遇到一群(近100头)羚牛。常年在山里巡护的他们,迅速隐蔽起来,观察羚牛群的动向。“山里不管什么动物,只要你不去故意伤害他们,他们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他说,“但是,这么大的羚牛群,还是让我们感到害怕,我和队员趴伏在地上很久,直到羚牛们慢慢走开,才起身返回。”回到管护站后,他心里既有些后怕,又倍感高兴,“因为这么大规模的羚牛群还是很少见的,羚牛数量的增多,反映出我们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了。”

他说,辖区是大熊猫的一条走廊带,也是大熊猫在我国北方分布的唯一区域;近几年在林区发现大熊猫的次数多了,金丝猴、林麝、黑熊、红腹锦鸡、血雉、豹猫等珍稀动物也有机会见到;这些动物对环境要求苛刻,它们出现的次数和数量的增多,是秦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见证。

多年来,他和队友们背水、背苗上山植树造林,如今的林区,整齐划一的油松林、落叶松林长得郁郁葱葱,令他们欣慰。他还在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等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认为:“护林员的职责不只是保护森林,还应该把保护森林的重要性和生态文明意识传播到公众的心田。”他们帮助村民开办农家乐、开发土特产等产业勤劳致富;利用森林巡护和旅游服务之机,向山区孩子和入园游客,讲解林业保护法规、森林植被分类、森林生态价值,以及保护森林的艰辛,让中小学生和广大游客,在走进森林、亲近自然中,学会野外生存知识,提升生态保护意识。村民们说,他们是60余万亩林场的“守护神”。

新闻推荐

家乡的味道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初2021届S5班田恒齐家乡的味道是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家乡的味道是山环水绕,魂牵梦绕;家乡的味道是热情豪爽...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秦岭 □商继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