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草原雕现身陕西 被救助后放飞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06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放飞草原雕陕西省珍惜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供图

本报讯(首席记者龚伟芳)2月5日上午,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在周至县渭河、黑河交界处放飞一只被救护后康复的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草原雕。

这只草原雕于2020年12月24日被救护于陕西省略阳县,被送到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后,该中心立即组织兽医对其进行检查。兽医检查发现,这只草原雕无外伤、无中毒现象,判断它是在越冬南迁过程中因饥饿导致体力下降,无法继续飞行而被人救下。当日兽医先给它喂糖盐水,后提供鸡肉,使其食欲、体能慢慢恢复。为减低应激反应、减少外界干扰,兽医在其网笼侧面围绕深色软网。经过近40天的恢复,经专家评估,认为其体能已恢复,符合放飞条件。

放飞地点选择在河堤一处高地上,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打开放飞笼后,这只草原雕在笼边稍作停留后飞向蓝天。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放飞地点选择在黑河、渭河交界处主要是因为这里视野开阔、远离居民区,平日有猛禽活动,符合其栖息环境;选择在二月上旬放飞,是希望其能顺利北迁至繁殖地。

相关链接:

草原雕属于鹰科,是一种大型猛禽,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濒危(EN)。草原雕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荒漠和低山丘陵地带的荒原草地,以黄鼠、跳鼠、沙土鼠、野兔、旱獭、貂类、沙蜥、草蜥、蛇和鸟类等小型动物为食,有时甚至会捕食狼的幼崽,也吃动物尸体和腐肉。草原雕白天活动,或长时间栖息于电线杆上、孤立的树上和地面上,或翱翔于草原和荒地上空。草原雕繁殖时常营巢于悬崖岩石上或山丘顶部岩石堆中,有时亦营巢于地面、土堆、小山坡上。

新闻推荐

关注公众号就能领红包? 西安一女子被坑31万余元

本想趁空余时间接单做任务赚些零花钱补贴家用,没想到落入骗局整整31万余元打了水漂。家住西安三桥的马先生告诉记者,希...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草原雕现身陕西 被救助后放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