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微光聚大爱 温暖一座城 西安志愿服务暖洋洋迎新春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2-10 02:59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张端

寒春露暖意,文明迎新春。

2021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西安市广大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进社区、下村镇,用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暖洋洋”迎新春。

关爱老人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浓厚氛围

“大爷,您捂住右眼抬头看,这个能看清吗?”

近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联合三秦社会发展中心及爱尔眼科,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眼科健康义诊及眼病预防知识讲座活动,老人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检查视力。

“老了眼睛不太好使,现在不仅有免费的视力检查,还有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家住幸福里社区三期的72岁韩菊芳老人感慨道。除义诊外,志愿者们还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眼部疾病检查,把健康送上门,把关心送进家。

据了解,为更好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营造积极向上、文明祥和的节日气氛,春节前夕,空港新城扎实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送春联等“空港志愿红温暖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群众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

周至县委文明办联合县民政局、西安市爱在路上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微光聚大爱温暖一座城——周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关爱百名困难空巢老人活动”。

活动重点面向城乡高龄空巢困难老年人,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志愿助老、走访慰问等活动,大力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人参与关爱老人志愿服务行动,营造新春佳节文明和谐、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

活动自1月中旬发起,至2月8日结束,前后历时近一个月,采取村部集中发放慰问品和上门走访慰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慰问,出动志愿者200余人次,为全县15个镇(街道)20个村(社区)100位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送上“迎新送暖”物资以及新春祝福。

守护健康疫情防控不松懈

近期,在西安市新城区多个小区门口,都能见到青年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测温枪,有序地为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在自强路街道,以“你好小爱”全域治理品牌催生凝聚一股“小爱志愿力量”,他们充分动员驻地在校大学生、辖区居民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韩森寨街道,志愿者们对院落垃圾台和楼道进行消杀,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在胡家庙“饭大爷”老年餐厅,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测温扫码登记,提醒老人们排队打饭时保持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据了解,团新城区委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建立起以团区委指导,区青志协牵头,陕建机施志愿服务队等区内团属志愿服务组织相互协作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迅速组织志愿者进入街道社区参与防疫相关工作。目前,团区委累计招募固定志愿者54名,流动志愿者700余名,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长安区郭杜街道北街第二社区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在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亮码通行,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小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实际行动为青春增色,点亮了志愿服务的光芒。

我为群众办小事办好群众身边事

连日来,长安区郭杜街道北街第一社区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重大项目中心,在两个大型小区翠堤湾小区、忆江南小区和无物业管理的街办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小事——共扮美丽家园共享幸福长安年”志愿活动。

志愿者在忆江南小区西门“栽”下一棵祈福树,象征着新春的美好祝福,同时遥寄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在翠堤湾小区中心广场“种”下了靓丽的祈福树,用喜庆的灯笼和春联装点小区,让居民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盎然生机。

同时,社区志愿者、长安区公安局隧道大队协助街办小区居民代表对街办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大擦洗、大清洁,清理卫生死角,美化小区环境,营造热闹的新春氛围。

我为群众办小事,办好群众身边事,志愿者种下祈福树,许下美好心愿,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

新闻推荐

翻山越岭 往返8小时 这张身份证办得暖心

2月3日,周至县公安局户政大队联合马召派出所,驱车50公里,徒步15公里,来回往返8个多小时,主动上门为陈河镇孙六村山区群众...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微光聚大爱 温暖一座城 西安志愿服务暖洋洋迎新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