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农业生产加速恢复 基本盘坚挺稳健 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 与全国持平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24 04: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23日从西安市统计局了解到,刚刚过去的2020年,西安市农业经济逆势前行,农业生产加速恢复,农业基本盘坚挺稳健,“三农”压舱石进一步巩固,全年恢复性增长特征明显。预计“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安市农业农村经济将呈现稳步发展、稳中向好态势。

从经济总量看,2020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46.16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3.1%,与全国持平。

从区域发展看,2020年,全市11个涉农区县(含西咸新区)五大行业发展各具特色。总体看,西咸新区、临潼区、周至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全市占比分列前三。

去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408.1万亩。粮食产量144.58万吨,增长3.4%,粮食亩产354.3公斤,增长3.8%,粮食总产实现7年来新高,粮食亩产创30年来历史新高。

从生猪养殖情况看,2020年,西安市采取增加资金补贴、保障生产用地等措施推进生猪复产扩能,能繁母猪存栏拐点初现,生猪存栏连续回升,生猪产能持续加速恢复。

从其他畜禽养殖情况看,牛羊存出栏双升,牛羊肉产量双增。随着市场需求增加,牛肉价格从去年以来不断上升,带动了西安肉牛产业的发展。在全市“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培育项目带动下,西安市羊生产较快恢复。

总体而言,受新冠肺炎疫情、非洲猪瘟、成本徒增等影响,前期畜禽养殖产业一度波及较大,但随着疫情有效防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全年牛羊和家禽养殖稳中向好,生猪生产加速恢复态势明显。预计2021年生猪进入产能持续兑现期,有望恢复到常年正常水平。

从园林水果生产情况看,2020年,全市园林水果持续向好,产量面积齐增,瓜果新优特品种不断涌现,综合品质不断提升,为农业生产增添了活力。园林水果种植面积75.93万亩,同比增长1.9%,品种主要是猕猴桃、葡萄、樱桃、桃、苹果,全市园林水果产量50.37万吨,同比增长3.3%,产量位列前三的区县是周至县、西咸新区、高新区。受经济利益和技术等因素驱动,园林水果种植面积和总产创30年来历史新高。

从蔬菜种植情况看。2020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产量齐增,蔬菜供应充足,市民菜篮子和农民菜园子均得到有效保障。全市蔬菜产量为381.31万吨,同比增加2.73万吨,增长0.7%。产量位列前三的区县是西咸新区、阎良区、高陵区。受市场、经济利益和新技术等因素驱动,蔬菜总产创30年来历史新高,亩产为30年来第二高。记者马昭

新闻推荐

对口帮扶四年 受惠学生上万 太仓“爱心礼包”再给周至孩子们添温暖

本报讯(商兴国记者赵福生)1月19日,太仓-周至2021年“心手相连共筑未来”爱心包裹发放仪式在周至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举行...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生产加速恢复 基本盘坚挺稳健 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 与全国持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