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文明不打烊 佳节送温暖 春节期间西安市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3-01 02:52   https://www.yybnet.net/

义诊进社区,惠及老百姓。(记者 王旭东 摄)日前,陕西慈善爱心大姐团队一行15人来到雁塔西路消防救援站,给消防官兵包了一顿美味又暖心的饺子。餐厅里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聊着天,欢声笑语不断。一群可爱的志愿者,用自己平凡的举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一顿简单的饺子充满欢乐和温情。(记者 王超 摄)

■首席记者张端

红色,代表喜庆、祝福。红灯笼、红春联、红红的福字……新春佳节,西安处处都是红红火火的喜庆景象。而在这片红色的海洋中,有一种红最为耀眼,那就是“志愿红”。

春节期间,西安市以“文明实践不打烊·新春佳节送温暖”为主线,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节期间,在西安市新城区多个小区门口,都能见到青年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测温枪,有序地为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在自强路街道,“你好小爱”全域治理品牌催生凝聚一股“小爱志愿力量”,他们充分动员驻地在校大学生、辖区居民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韩森寨街道,志愿者们对院落垃圾台和楼道进行消杀,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在胡家庙“饭大爷”老年餐厅,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测温扫码登记,提醒老人们排队打饭时保持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全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基点设立1200多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站,3800余名志愿者深入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各种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宣传车、微信群、大喇叭等形式,广泛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在全市各街区,志愿“红马甲”在大街小巷为百姓“跑腿”,在防控卡点日夜坚守,在社区村落全面排查,有序为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引导群众常态化防疫不松懈。

志愿活动不断线

“老了眼睛不太好使,现在不仅有免费的视力检查,还有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春节前夕,家住幸福里社区三期的72岁韩菊芳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了志愿者带来的热情义诊。

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社区联合三秦社会发展中心及爱尔眼科,开展眼科健康义诊及眼病预防知识讲座活动,老人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检查视力。除义诊外,志愿者们还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眼部疾病检查,把健康送上门,把关心送进家。

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不断线。西安市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安全引导、送春联,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巩固和深化文明创建提升年成果,营造干净有序、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周至县开展“微光聚大爱温暖一座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关爱百名困难空巢老人活动”;未央区为就地过年的外省人员送去春节大礼包,为群众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营造新春佳节文明和谐、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

引领风尚不停歇

文明,让西安的年味更浓。今年春节,虽然没有了往昔燃放烟花爆竹的阵响,却依然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全市开展“新文明新乡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文化体验活动,通过线上话年俗、线上画展及“春节印象”图片云展览等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健康的文体或年俗活动,自觉抵制酗酒赌博、封建迷信活动。

鄠邑区组织农民画家以“牛”为题材,推出“七彩画笔绘牛年”农民画网络展;长安区、临潼区举办迎新春秧歌、锣鼓、社火和民俗非遗展示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民俗文化为牵引,广泛传播新时代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科学理念和生活方式。

新闻推荐

周至县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闭幕

本报讯(记者王路)2月24日,政协周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曹宝利出席,县...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父亲的影子2021-02-22 02:29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不打烊 佳节送温暖 春节期间西安市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