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打造水韵绿都 共建宜居家园 周至县全力构建城市生态风景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4-13 01:31   https://www.yybnet.net/

“十四五”开局之年,周至县继续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居民生活品质,以绿荫优生态、以水润添灵动、以文化修内涵、以业兴筑根基,奋力谱写周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加快城市更新,建设生态宜居县城。围绕打造“美丽城市”试点的目标,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景城产城融合、塑造特色风貌、加快新基建、推进智能化为重点,打造宜居、绿色、智慧、人文的美丽城市。同时依托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完善生态补水功能,结合创建国家级园林化城市,着力打造“水韵绿都”。

优化空间布局,扩展城市发展空间。着力打造“城南文旅融合服务业聚集圈、城东文化教育产业集群、城西轻工业农副产品贸易集散地、城北建材商贸物流圈”四大产业板块。结合沙河产业经济带和周至水街生态旅游特色小镇规划,依托城际高铁周至站、鄠周眉高速周至出入口等城市交通枢纽,优化县城空间布局,形成两纵两横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展城市空间,推进县城“产、城、人、文”融合一体化发展,到2035年建成区面积达到23平方公里,人口达20万人左右。

提升功能品质,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按照城市更新行动的要求,以“城市双修”促“城市双改”,推动“城市双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质,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统筹推进城中村、旧街区、老厂区厂房改造,完善服务功能,促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建设幸福和谐社区。加快推进关中古镇、西部非遗城文化体验区、影视音乐直播基地、康养民宿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完善水街配套设施,促进沙河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形成完善的服务业态,建设一流品质的国家级康养生态度假区。

推进城镇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功能完善、生态宜居、各具特色的4个产业中心示范镇,形成产业各异、优势互补的四大特色产业板块。东部以尚村镇为中心,打造集智能化应用、低碳环保、健康医疗、生态智能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聚集区;西部以哑柏镇为中心,打造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销售、交易和沿渭乡村旅游综合片区;南部以翠峰为中心,打造文旅产业聚集区;山区以厚畛子镇为中心,打造秦岭最美生态保护片区。积极创建哑柏、尚村镇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不断增强城镇的集聚、带动和辐射功能,实现特色产业立镇、强镇、富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人居环境。沿国、省干道及主要商圈打造一批资源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的美丽村庄,全面推动农村进步;建成美丽乡村及示范片区,带动乡村旅游,激活产业发展,推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基础设施、塑造特色风貌、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不断深化城市内涵,让“金周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路更畅、城更靓、设施更齐全、居住更舒适……全力构建城市生态风景线,让全县广大群众住得好、行得好、心情好、生活好。

本报记者张利平

新闻推荐

周至县二曲镇八一村 耕地被倒建筑垃圾

周至县二曲镇八一村的刘先生心里非常郁闷,因为自己承包的50余亩耕地被建筑垃圾掩盖了十多亩。今年准备在这里种些树苗...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分类专栏 第3350期2021-03-20 04:39
猜你喜欢:
分类专栏 第3339期2021-03-09 04:39
评论:(打造水韵绿都 共建宜居家园 周至县全力构建城市生态风景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